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必要遊第3級警告國家 擬開罰

武漢肺炎國內確診
境外移入超越本土病例

武漢肺炎國內確診 境外移入超越本土病例

2020/03/16 05:30

傳券商員工出國玩騙說國旅 害部門全居家檢疫14天

〔記者林惠琴、吳欣恬、高嘉和、楊綿傑、王冠仁/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一天暴增六例,全數是境外移入。且據傳其中一例是某外資券商的員工,明明去日本北海道玩,卻騙同事說是去台灣中部,且收假還進辦公室三天,害整個部門都得跟著居家檢疫十四天,相當不道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若國人到第三級「警告」(Warning)國家進行「非必要」旅遊,研擬可能無法領取每日千元防疫補償等懲罰性辦法,一旦政策成形,最快今日公布。

擬不給每日千元防疫補償 最快今公布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補充說明,必要與非必要旅遊的認定,須視個案狀況而定,像是公務、奔喪等就可能屬於必要旅遊。

境外移入超過本土 專家促避免出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直指,疫情期間非必要就是不應該出國,這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為,不只浪費國家資源,還可能失去個人生命,非常不可取。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歐洲因為地理位置、生活習慣、人與人接觸的距離等特性,預料疫情發展會相當嚴重,但台灣基本上不可能鎖國,因此未來跟境外移入有關的病例一定會越來越多。他建議避免出國旅遊,減少政府在管控複雜度,也不會不小心將病毒帶回家。

疫情難料「一波波來、一波波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指很難預測何時是疫情高峰,近期國內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居多,且以歐亞大陸為主,只能「一波一波來、一波一波守」,將針對過去十四天有歐洲旅遊史回溯擴大採檢。

移民署統計,今年二月一日至三月十二日,國人從歐洲返國者,共計五萬五千多人,平均一天一千三百多人。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武漢肺炎被宣告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意味許多國家都進入社區感染狀況,我國每天成千上萬旅客入境,建議指揮中心針對新增個案,要更詳細說明其國內外所有停留的地點。

我已宣布列為三級警告共三十二國,除了原有的中港澳、韓國、伊朗、義大利外,三月十七日起再增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丹麥、芬蘭、瑞典、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波蘭、捷克、匈牙利、希臘、馬爾他、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冰島、挪威、瑞士及列支敦斯登、英國、愛爾蘭,以及杜拜含轉機。

自杜拜入境旅客準備繳交健康聲明卡。(記者朱沛雄攝)

自杜拜入境旅客準備繳交健康聲明卡。(記者朱沛雄攝)

歐洲疫情發燒,圖為西班牙巴塞隆納一位民眾戴起口罩。(路透)

歐洲疫情發燒,圖為西班牙巴塞隆納一位民眾戴起口罩。(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