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肥皂洗手防疫 比戴口罩有效

清除病毒和細菌,用肥皂洗手是最好的選擇。(資料照)

清除病毒和細菌,用肥皂洗手是最好的選擇。(資料照)

2020/03/14 05:30

酒精無法對付諾羅、腸病毒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研究證實「勤洗手」比「戴口罩」更有效防範染病。醫師指出,就清除病毒和細菌而言,最好的選擇是用肥皂洗手,目前酒精被證實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但無法對付腸病毒、諾羅病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清潔手部最好的選擇是「肥皂」,雖然它沒有殺菌消毒的功能,但肥皂有介面活性,透過肥皂擦拭摩擦,可將細菌、病毒自皮膚移除,再用水沖掉細菌或病毒。

常見的流感病毒、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以及現在武漢肺炎病毒,都可以用肥皂充分搓揉後沖洗掉。

「但肥皂不是隨時都有」,顏宗海說,酒精已被證實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許多人搶購酒精來消毒,但他提醒,酒精殺不死沒有「外套膜」的病毒,例如腸病毒、諾羅病毒等,因此用酒精洗手是防範不了這些病毒的。

漂白水加水稀釋後可用來清潔環境、殺菌、消毒的作法已廣為民眾使用,只要加入清水稀釋約一百倍,可有效殺死細菌、真菌、病毒。

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漂白水雖然消毒殺菌效果很好,但它有較強的刺激性,使用時最好戴手套和口罩,以免刺激皮膚和呼吸道,使用時也要保持通風,不要接觸到身體或皮膚。

次氯酸水避免接觸人體

還有一個常見的清潔用品是次氯酸水,它和漂白水很相似,能殺死病毒和細菌,有一定的抗病菌作用。食藥署對它有規範,在一定濃度、劑量下,可做食品容器、食材洗滌用途。

不過食藥署提醒,洗潔劑衛生標準針對次氯酸水要求總有效氯含量必須在二百ppm以下,是擔心使用完後氯殘留量太多,對人體有害,並非指二百ppm以下就有消毒功用。

食藥署也已公告,次氯酸水對皮膚及黏膜有刺激性,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是用在環境清潔,應該避免使用在人體。

各種清潔用品比較

各種清潔用品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