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孩殺手山豬吊 甲仙山區2天搜到16個

誤中「山豬吊」的狗狗,肢體受傷需截肢。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提供)

誤中「山豬吊」的狗狗,肢體受傷需截肢。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提供)

2020/03/13 05: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甲仙區關山里有農民向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反映,家中三隻小狗在同天、同區域連中三個「山豬吊」捕獸陷阱,所幸聽聞聲音後趕往救援,沒受到太大傷害,本月十日、十一日民眾帶領協會與高雄市動保處人員前往該區尋找其他陷阱,兩天就找到十六個之多。

鋼索打成活結 中了越掙扎越緊

王姓農民表示,三月初帶著三隻狗上山盛水要用來澆樹,忽然聽到狗的哀號聲,立刻聞聲尋找,結果發現三隻狗都中了俗稱「山豬吊」、以鋼索和鐵絲設置的捕獸陷阱,而且都被環頸,幸好立即發現。

他說,這些陷阱一放大概都是一整年,並以鋼索和鐵絲加樹枝設成套環,只要動物被套中會自動扣住,掙扎越拉越緊,通常十五至二十分鐘就會死掉。

輕則斷肢 掙不開的曬死、餓死

另陳小姐也表示,為了驅趕猴子進來偷吃蓮霧,所以會養狗顧園,但狗狗天性好動,有時會往附近山區跑,每年總有二、三隻會誤中山豬吊或捕獸夾,不是死亡就是受傷截肢,活下來也是過著殘缺的下半生,而這些陷阱抓到山豬的機率微乎其微,常常誤中的都是毛小孩。

原要抓山豬 但都是毛小孩誤中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指出,協會本月十日到甲仙協助流浪狗結紮,王姓民眾向她反映自己的狗中了山豬吊,原本也心存懷疑的跟著到現場,結果一個下午就找到十個,趕緊聯繫高雄市動保處。

王小華說,山豬吊是用鋼索打成活結,只要動物中了越掙扎就越緊,因鋼索咬不斷,幸運的就斷肢回去,不然就被直接曬死、餓死、渴死,掙扎時鋼索往內縮直到見骨,協會在甲仙看到的流浪狗腳,幾乎都是剩下沒有皮的骨頭,都要截肢。

可依動保法 處有期徒刑或拘役

前天再會同高雄市動保處人員前往視察,在同一區域再發現六個山豬吊陷阱,施放位置相當密集,而且鄰近芒果園、養蜂場旁的雜林中,並未在山區,動保人員並前往可能施放這些山豬吊陷阱的民眾家中詢問,但該民眾矢口否認,所以後續還要再調查。

高雄市動保處表示,目前「動物保護法」禁用捕獸夾,以及金屬套索加彈簧裝置的「山豬吊」,對於傳統獵人以鋼索設置的「山豬吊」陷阱雖沒禁用,但有爭議,因為這些鋼索隨手可得,而且也是可用來傷害動物的工具,依動保法傷害動物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金。

毛小孩因誤中「山豬吊」而截肢。(民眾提供)

毛小孩因誤中「山豬吊」而截肢。(民眾提供)

傳統「山豬吊」陷阱是以鋼索和鐵絲製作。(記者許麗娟攝)

傳統「山豬吊」陷阱是以鋼索和鐵絲製作。(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動保處人員在甲仙山區折除「山豬吊」陷阱。(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動保處人員在甲仙山區折除「山豬吊」陷阱。(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