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工會調查/工程與科技領域 女性僅占13%

慶祝國際婦女節,中國工程師學會發佈「工程師職涯發展與性別差異關係調查」,發現生技醫工的女性占比較多,機械領域最少。(中工會提供)

慶祝國際婦女節,中國工程師學會發佈「工程師職涯發展與性別差異關係調查」,發現生技醫工的女性占比較多,機械領域最少。(中工會提供)

2020/03/09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慶祝國際婦女節,財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昨發布全台首次的「工程師職涯發展與性別差異關係調查」,發現女性在工程與科技領域,從業整體占比僅十三%,但有逾六十%認為男女主管領導無差異,盼透過此調查凸顯兩性難題、形成多元包容,發展更有利的職場。

中工會理事長廖慶榮表示,中工會為促進更多女性進入工程與科技領域,一○一年選出首位女性理事,一○八年成立女性工程師委員會。另委託淡江大學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進行民調,昨趁三八婦女節發表,是台灣首次調查產官研各界工程與科技背景女性職涯發展。

該民調針對三十九家企業、七個政府機關、八家研發法人等,共回收一三○七份問卷。問卷收集各領域的女性占比,在生技醫工上最高達四十三.八%,最低則是機械僅二.六%,整體而言,女性工程師的整體占比僅十三%。

廖慶榮表示,民調更發現女性工程師流失嚴重,如建築營建的女性畢業生約三十三%,但真正進入職場的僅十七%。另女性在工程科技領域擔任管理職占比有十四%,比總占比十三%還高,則是新趨勢。

中工會女性工程師委員會主委薛文珍表示,調查目的是凸顯男女認知差異,如六十七%女性與六十三%的男性皆認同男女主管領導無差異,但超過半數以上也認為,女性求職跟升遷較男性困難。六十%女性認為要更努力,才能獲得肯定與升遷機會。

調查也顯示,女性離開工程職場原因較多,包含照顧家人、工作時間與家庭角色衝突等,男性離開職場則是想找穩定職場跟公司組織調整居多。兩性同時認為,女性會因家庭或其他因素而婉拒升遷等,最需改善的議題包含可兼顧工作角色與家庭角色,面試及升遷與工作分派無差異、彈性工時與工作地點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