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年歷史 花蓮介壽新村爭取文資身份

花蓮市介壽村是花蓮市10個眷村中,唯一還能見到傳統建築群的村落,公所希望提報文資身份。(花蓮市公所提供)

花蓮市介壽村是花蓮市10個眷村中,唯一還能見到傳統建築群的村落,公所希望提報文資身份。(花蓮市公所提供)

2020/02/16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介壽新村是市區十個眷村中,唯一還保留傳統建築群的眷村,建設年代是日治時期末期,也具地方特色的歷史,展現從日治的公共住宅轉換到戰後安置眷村的歷史演進,花蓮市公所昨舉行研究調查報告,希望未來能提報為文化資產。

兼具日式社宅與眷村兩種文化特色

依據研究報告指出,介壽村原名為「花蓮港市營住宅」,於日治時期末期一九四一年代的集合型公共住宅,在有限的空間中興建了共二十七棟五十四戶的日式住宅,市營住宅猶如現在的社會住宅,在日治時期由於房屋不足,由政府興建出租房屋給日人承租;完工使用不到五年日本戰敗,住客換成二戰後來台的軍眷。

花蓮港市營住宅聚落建築群登錄先期計畫,是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徐慧民及講師梁佳美主持。梁佳美說,花蓮港市營住宅兼容日式社宅與眷村兩種文化特色,住戶有從日本人離開後,有一九四六年的台灣籍住戶,後來空軍眷村來這邊移住,到一九六九年花蓮軍醫、護的家眷也曾住在這裡,現在也有新住民入住,多元住戶也維持這邊多元風貌,就是與其他聚落建築群不一樣的地方。

徐慧民則說,依照以往經驗,要登錄「聚落建築群保存」的文化資產,包括申請補助進行修繕,還有很長一段路,非常需要公部門及民意代表努力跟地方或中央來爭取預算,現有的居民還在,他建議可以找幾處要完整的屋舍先行修繕做為示範,也可以思考怎麼把現在居住生活與歷史合併。

歷經多年風雨、天災與人為使用至今,也是國內少數被保留下來日式市營住宅群,現在聚落內仍有三十四戶住戶居住於此。市長魏嘉賢說,除透過調查研究,讓民眾了解過去背景跟歷史,作為登錄時的資料備查;若能順利爭取到文化資產身份認定,也申請到補助經費,未來能逐步修繕屋舍,形塑成為地方特色,進而串聯成線狀的花蓮港市歷史文化廊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