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無症狀具傳染力? 學者:無法證實或排除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2/12 05:30

〔記者簡惠茹、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的無症狀者是否具傳播力?中研院和中興大學學者強調,目前研究來說,輕症患者可以傳播是無庸置疑,而無症狀感染者會產生免疫力來對抗病毒,對於「群體免疫」有好處,建議針對第十八例無症狀檢體的免疫反應加以研究。對於中國學者發表研究指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病患潛伏期可能最長達廿四天,我國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疾病偶爾都會有極端值個案,目前所知個案九成九以上都是在十四天潛伏期內,但仍會和專家諮詢。

靠自己免疫力控制病情 有利「群體免疫」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衛研究所教授趙黛瑜和博士後研究員柯卉盈,昨針對無症狀者是否具傳播力撰文分析。趙黛瑜表示,目前證據並無法確定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傳播能力,但輕症患者可以傳播是無庸置疑。

林宜玲表示,症狀不明顯或輕症,主要是靠自己的免疫力來控制住病情,這些人對於整個「群體免疫」是有好處的;病毒遇到他們撞壁,群組裡面有的話,病毒就傳不下去,就可以出現群體免疫。

對於後續防疫和研究,三學者則建議詳查患者的發病日、症狀、用藥及接觸者等資訊,且要直接向當事人求證;而無症狀者自己難得知是否被感染,所以與病例可能接觸者,須落實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

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須居家隔離、檢疫,如何維持日常生活成問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隔離檢疫者就不要離開家,可叫外送餐,但用線上刷卡可避免和外送員做金錢接觸,加上拿餐不會超過十五分鐘,不會有傳染風險。而如果真無法一個人自行居家隔離,例如獨居老人等,也可請縣市社政單位幫忙,或入住檢疫所由檢疫人員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