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毒黑琵康復野放 重回嘉縣布袋濕地

布袋鎮新塭九區鹽田濕地黑面琵鷺族群有50多隻。(記者蔡宗勳攝)

布袋鎮新塭九區鹽田濕地黑面琵鷺族群有50多隻。(記者蔡宗勳攝)

2020/02/05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布袋鎮嘉南大橋附近,一月十九日起有十五隻黑面琵鷺疑因肉毒桿菌毒素中毒,造成八死七傷,嘉義縣政府獲報啟動鳥類救傷應變機制,將黑面琵鷺緊急送醫診治;七隻黑面琵鷺經救治照護,恢復狀況良好,昨在布袋鎮新塭台鹽九區鹽田野放,讓黑面琵鷺重返大自然。

上月中有15隻中毒 造成8死7傷

昨天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等人打開籠子進行野放,黑面琵鷺走幾步後就振翅高飛,回到九區鹽田濕地的棲地,透過望遠鏡,可見其輕鬆自在的理毛、戲水,顯示復原狀況十分良好。

經採樣送檢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翁章梁表示,一月十九至二十一日陸續獲報黑面琵鷺中毒,最終八隻死亡,七隻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縣府啟動鳥類救傷應變機制,將受傷黑琵送醫診治,並由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樣送檢。

7隻黑琵經救治照護 恢復良好

獸醫師診斷及送檢結果,黑面琵鷺應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經醫療團隊細心照護,黑面琵鷺狀況逐漸改善,已可站立及食用活魚;獸醫師評估七隻黑面琵鷺都可返回大自然,因而決定在距離發現地不遠的九區鹽田野放。

特生中心:黑琵應誤食而間接中毒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醫師詹芳澤指出,肉毒桿菌在一般土壤中為常見菌種,魚又吃到土壤中的肉毒桿菌中毒,黑面琵鷺往往誤食到中毒後的魚而間接中毒,這次透過救援單位的通力合作施打血清成功救治七隻黑面琵鷺。

縣府農業處說,黑面琵鷺是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嘉義地區近年黑面琵鷺過冬族群逾六百隻,占全球數量一成五,可說是國際級重要棲息地。

縣長翁章梁(右三)等人在布袋濕地野放黑面琵鷺。(記者蔡宗勳攝)

縣長翁章梁(右三)等人在布袋濕地野放黑面琵鷺。(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