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妨礙入境檢疫 最重關3年罰15萬

機場檢疫值勤人員遭疫區返台乘客蓄意咳嗽、嘻笑,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怒,強調防疫非兒戲,若不配合將依妨害公務行為究辦,依法最高可罰15萬元。(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機場檢疫值勤人員遭疫區返台乘客蓄意咳嗽、嘻笑,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怒,強調防疫非兒戲,若不配合將依妨害公務行為究辦,依法最高可罰15萬元。(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2020/01/28 05:30

〔記者吳柏軒、姚介修/綜合報導〕有機場檢疫值勤的警察被中國旅客蓄意當面「咳嗽」,還涉及不實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皆動怒,斥責「防疫絕非兒戲」,若妨害公務將處三年以下徒刑,還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十五萬元。

警po臉書 政院火速處理

一名林姓警察在臉書上透露,自己在機場執行武漢肺炎防疫,很多從中國來台的乘客,健康聲明書亂寫或敷衍,還有來自成都的旅客繳交健康聲明卡時刻意朝向員警的臉咳嗽,員警問到有沒有不舒服時?對方卻笑著說:「沒事沒事。」他呼籲所有從中國入境者都要排隊經過檢疫機器,才能滴水不漏;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直接回應「收到」,強調所有旅客一定要通過紅外線體溫篩檢。

近兩天包括華航、長榮、中國籍航空班機,約有超過兩百名中國旅客因不符最新許可入境資格(陸配、學生、團聚)遭移民署拒絕入境,並安排班機離境,有人上午登機出發還未被告知,抵達後才獲知拒入,台灣家屬也提出抗議,引發一些爭執。

「防疫不是遊戲!」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警告,旅客勿有不配合防疫等不尊重行為,「防疫不是遊戲!」若有人妨害公務,將依法懲處,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等。

指揮中心強調,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五十八條規定,入境旅客應誠實配合檢疫單位填報及繳交相關資料(健康聲明書),並配合必要檢疫措施,如有填寫不實或其他拒絕、規避、妨礙等行為者,將依法處最高十五萬元罰鍰。

另,網路社群也不斷流傳武漢肺炎的內容,如台中、嘉義、東港與埔里等醫院有確診病例,指揮中心嚴正聲明此皆為不實訊息,更有謠言離譜提到美國研發「惡靈古堡」生化病毒等無根據聳動言詞,民眾勿輕信、應查證,不可隨意傳播,若導致公眾或他人損害,將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等,最高可開罰三百萬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回應基層員警公開信。(取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回應基層員警公開信。(取自蘇貞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