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情穩定、事前準備妥當 安寧患者也能回家團圓

2020/01/27 05:30

中山附醫安寧病房醫護在過年時送患者一元復始小紅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家屬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專題報導

回家過年不難,在醫院也能快樂過新年!癌末或安寧患者只要病情穩定、事前準備完全,一樣能完成回家心願;即使在醫院過節,「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可以與醫護人員一起開心過節。

「回家過年很重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及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周希諴指出,家是根、安全感,安寧病患回家過年心情變好、免疫力也提升、身體變舒服,「如果患者有回家慾望,建議家人盡量配合」。

不過,中山附醫安寧病房醫師陳宜慶指出,安寧患者請假回家過年,必須生命徵象穩定、症狀控制良好,給藥時間不能缺漏,且回家路程不宜過久、太過顛簸,回家要翻身、適當按摩、姿勢能舒適,另外身上的管路不可拉扯,如需給氧,家中也應有氧氣製造機,注意保暖、居家通風,患者不要吃飽、太激動,依患者症狀,有不同照顧方式。

中山附醫護理長王素鴻表示,如果患者身體狀況或交通路程、居家環境不允許返家,在醫院也能開心過年,一起吃團圓飯、發一元復始小紅包,也曾有院內護理師扮舞龍、舞獅拜年,讓許久不笑的癌末患者也笑開懷。

台中醫院營養師林雅玲表示,安寧患者食慾差加上面臨人生最後階段,建議只要吃得下、想吃就可吃,但要選擇好消化、不油炸、不油膩、不堅硬的食物,只要咀嚼功能良好,如富蛋白質的魚、肉,另外好入口的白飯、麵線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有水腫不應吃太鹹、高湯。

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也說,安寧患者如果吞嚥不佳,喜歡吃的東西也可嚼一嚼再吐出來,也能嚐味道,有時也可以棉棒或空注射筒滴少許飲料,如雞湯、稀釋的酒,讓病人嚐味道,享受過年滋味。

一般癌症患者過年飲食生活與一般人較無差異,但如果吞嚥功能不佳,為免嗆咳,應避免吃湯圓、焢肉、堅果等堅硬或不易消化食物,如果治療中的患者有噁心嘔吐,可選擇清淡的菜色,像蔬菜粥、菜肉粥,如有口腔黏膜破損,要避免油炸、堅果食物,如果食慾不振,建議以高熱量食物為主。

如果患者白血球低下,飲食要熟食、注意衛生,水果應選擇完整的,像柑橘、香蕉,但外皮要清洗,飲食應新鮮、避免吃隔夜飯菜;乳癌患者應避免攝取過多紅肉及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