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登場 逾6成5科全考

109學年大學學測,考生進入考場教師內準備考試。(記者王藝菘攝)

109學年大學學測,考生進入考場教師內準備考試。(記者王藝菘攝)

2020/01/18 05:30

較去年小降 選科考更精準 棄考自然及社會比率則增加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九學年大學學測昨天登場,也是學測五科自由選考第二年實施,大考中心統計,考生棄考自然及社會的比率增加,五科全考人數從去年的七十一‧一%降為今年的六十三‧六%,補教老師分析,未來考生在自然組、社會組選考的區分情況會更加明顯。

國英數 高達九成八考生選考

教育部一○八課綱去年上路,並牽動大學考招連動,學測從去年起改五科自由選考,大學科系參採學測成績最多只能使用四科。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發現,今年五科都考的人數占比為六十三‧六%,較去年的七十一‧一%下降;細看科目,國文、英文、數學等科,有高達九成八到九成九的考生選考,社會約有十四‧四三%人棄考、自然有廿二‧五八%人棄考,研判考生今年選科考試更精準。

補教老師藍天予說,去年首度實施選考,但大學科系招生簡章公布比學測報名晚,學生不確定志願科系的參採情況,多選擇全考以防萬一,一○九學年校系參採提早公布,考生志願科系確定不會用到自然或社會,因此今年更多學生大膽直接放棄,但分數的五標上是否受影響則待觀察。

大考中心也發現,學測歷年報名人數從過去一○一學年的十五萬多人一路下滑,到一○六學年迎來最低的十二萬八七六○人,一○七跟一○八學年報名人數回升至十三萬多人,今年從龍年高峰後又下滑,但受惠重考生人數增加,全國學測報名人數十三萬三四四六人,仍比一○六學年多。

重考生人數升至13.5% 選科更明確

學測重考生數據近兩年攀升,大考中心統計,重考生人數在一○五至一○七學年占比約落在七%,但一○八學年則升至十%,今年更上升到十三‧五%,且重考生選考五科的機率,比應屆生低,選考國英數自等四科的機率比應屆生高,可見其選擇與傾向都更明顯。

藍天予認為,有些熱門的電機系、資工系等只看三科學測成績,讓更多人不再屈就志願,願意重考拚理想科系,去年指考錄取率大降有八千多人落榜,也勢必回流到今年學測,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分數恐會增高,建議未來學生選填志願要保守再保守。

首日39件手機未完全關機 將扣分

昨有二○七件未帶有效證件,還有卅九件考生手機未完全關機,成績都將被扣分,也提醒考生勿違規。

去年與今年學測各科選考統計

去年與今年學測各科選考統計

109學年大學學測,考生在教室外看書,做最後衝刺。(記者王藝菘攝)

109學年大學學測,考生在教室外看書,做最後衝刺。(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