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診須檢傷分類 先搶救急重症者

2020/01/15 05:30

▲急診就醫需先經檢傷分類,非依就醫順序看診。(資料照)

文/劉政亨

在醫院就診,等待是很常見的事情,包括等待辦理住院、排隊叫號、照X光或領藥等,常常等到心頭火起。那麼在身體不適又心急時,到急診掛號會不會比較快呢?從醫師問診到各項檢查都能在急診完成,報告解釋完後領藥回家,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等?其實不然,急診的等待時間是依病情決定的,重症的危急病患可能還沒搞清楚自己身處何處,就已經接受完急救處置,準備轉送加護病房或開刀房。同時坐在候診椅上的輕症病患卻可能等到太陽下山,最終得到檢查結果沒有問題,也沒領藥就回家了。

又有人問說:「是不是要出了人命才會快?」筆者身為急診室醫師,必須說明診治的每個環節都有其意義。急診室之所以能24小時,365天運作,中間有極多的專業人員跟各科室的合作,病家來到急診室,必定是所有醫護人員全力運轉來救治的。就診過程中也常因此產生誤會,例如在檢傷區對護理師抱怨不要再測量生命徵象,要趕快給醫師看診。事實上,如果沒有檢傷分級制度,需要急救的病患就會錯失黃金治療時間,急診室也會變成菜市場。既然輕症來急診反而要等,那到底何時該掛急診?

◎筆者統整了危急病症的主訴,整理出一套可以簡易識別急症的通則:

●快速惡化的病症,極有可能是疾病快速進展,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如森林大火蔓延而難以撲滅,例如盲腸炎所致的腹痛卻一直忍耐,最後破裂進展為腹膜炎,併發敗血症。

●疾病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也需特別注意。如發燒變喘,無法下床或是難以進食等,幾乎都是無法在家觀察的問題,如肺炎、腸阻塞或顱內出血等。

●有黃金治療時間的疾病要認識,如中風、心肌梗塞,全民CPR等都是政府大力宣導的衛生教育事項,民眾應有基本認識才能早期識別及就剪傷醫。

急診室是救急救命的場所,而就診流程中的等待其實是醫療系統內環環相扣的結果,筆者呼籲民眾對於急症判別有所認識,以期能減少不必要的延誤,也希望就診民眾在醫師判定為非危急病症後,也能耐心配合急診室的診治流程。

(作者為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總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