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靠中客 墾丁遊客去年重返400萬人次/交長:推動國旅不再只有補助 將調整體質、強化亮點

墾丁擺脫中客緊縮陰影,重回400萬人次。(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擺脫中客緊縮陰影,重回400萬人次。(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20/01/15 05:30

〔記者蔡宗憲、鄭瑋奇、蕭玗欣/綜合報導〕屏東墾丁二○一八年觀光人數僅三五○餘萬人次,跌到二○○八年「海角七號」熱潮前的水準。去年靠著台灣燈會、秋冬補助等,逐漸擺脫中國遊客緊縮陰影,墾丁各遊憩區,遊客人數重回四○○萬人次。

旅宿業提升品質 展現新氣息

「墾丁觀光已逐漸擺脫對中國單一市場的依賴」,當地資深旅宿業者柯先生說,大量湧入的中國遊客曾讓當地業者不需努力也能得到滿滿客源,直到滷味事件加上中客限縮,一瞬間重跌到十年前光景。業者們經過近兩年的省思改變,致力提升觀光品質,隨著各國觀光客到訪及國旅回流,展現出新墾丁的氣息。

屏東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淑敏表示,墾丁業者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待輔導的非法業者,無法得到政策協助,另一類合法民宿業者有秋冬補助,衝擊影響面較小;台灣旅遊業不能再鎖住一中市場,加上墾丁旅遊已經轉型為深度、感性、知性,不再只是喧嘩的淺碟式玩法。

「地球村時代,景點是跟各國競爭」,屏縣府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說,面對出國越來越便宜的趨勢,業者更要認知消費者「貨比三家」的心態,致力保持一流的服務及品質,相信墾丁仍是國旅及國際觀光客在台旅遊的優先選項。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則表示,中國用限縮中客來操作台灣政治,選舉結果證明沒有效果,歡迎中國重新檢討,用平常心重新建立起交流良好機制。而不論中客額度是否恢復,今年在推動國民旅遊方面,不再只有補助措施,還會調整觀光旅遊體質、強化各個觀光亮點等。

旅遊業者李奇嶽認為,反滲透法上路後,中國交流團將變得更少,預估中國市場將維持在兩百萬人次左右。日韓旅客預期會再增加,東南亞市場則要看政府願不願意再擴大開放免簽。

學者籲提升東南亞客停留天數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認為,政府在吸引國際客來台上,還有幾個方面可以檢討,例如現階段針對國際市場包裝的旅遊產品相似度太高,無法將人數正在成長的東南亞旅客引導到中南部。他也認為,東南亞旅客來台停留天數不如中客,更應該想辦法讓他們願意掏錢消費,例如藉由文化創意商品及地方農特產作為伴手禮吸引目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