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遲遲不公布確切結果 專家:可能是「很特別的病毒」

衛福部疾管署呼籲提高警覺,要求來自武漢以外的中國其他地區旅客若有疑似症狀,醫療院所也須加強通報。(資料照)

衛福部疾管署呼籲提高警覺,要求來自武漢以外的中國其他地區旅客若有疑似症狀,醫療院所也須加強通報。(資料照)

2020/01/0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不明肺炎疫情疑擴大,但中方遲遲未公布確切檢驗結果,專家憂心可能是「很特別的病毒」;我衛福部疾管署呼籲提高警覺,要求來自武漢以外的中國其他地區旅客若有疑似症狀,醫療院所也須加強通報。

蘇益仁:未知病毒較難推斷

根據中國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資料,目前不明肺炎可確定是病毒性肺炎,但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SARS、MERS,其他檢驗仍在進行中。我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包括SARS冠狀病毒等已知病毒檢驗時間,通常最多約三、四天,未知病毒則較難推斷,從中國遲遲未公布來看,推估武漢此波疫情可能是「很特別的病毒」。

疾管署昨召開「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參與的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指出,目前部分香港患者確診是流感、新加坡個案則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相關病例應可排除與武漢不明肺炎有關,尚未找到病因者待確認是否與武漢病毒有關,不能急於斷定疫情有無外擴。

李秉穎提到,從感染患者通常有地緣關係,且人傳人證據不明顯、尚未出現大規模傳播的狀況來看,國人不用過度恐慌。

中國入境疑似病例須通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會議確定醫療院所相關通報定義及後續處置流程,並要求加強感染管制措施,專家也建議加強新興傳染病致病原診斷能力。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提醒十四日內自武漢返台的民眾,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盡快就醫,並由醫師通報採檢,萬一有呼吸急促等疑似肺炎症狀,更要進一步隔離。來自武漢以外的中國其他地區旅客,若出現疑似症狀,也要求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通報。

疾管署統計,從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啟動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以來,已執行八航班,共檢疫七百四十七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八名症狀輕微旅客經評估後返家休息,包含兩人診斷為流感、一人為一般感冒、一人已退燒、一人支氣管炎已退燒,其餘三人由地方衛生局持續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