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2019最暖一年!1到3月偏暖 雨量正常至偏少

墾丁關山只見餘暉,不見落日。
(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關山只見餘暉,不見落日。 (記者蔡宗憲攝)

2020/01/01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告別最暖的二○一九年!氣象局預估今年一到三月,全台氣溫仍會偏暖,但不排除在較冷的一、二月有較強的冷空氣或寒流出現。氣象局並提醒,在五月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呼籲民眾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最後落日出現在南沙太平島

揮別二○一九年,氣象局原預測本島最後一道夕陽落在台南安平及高雄旗津,無奈傍晚時海峽雲量稍多,台南及墾丁只見淡淡落日餘暉在雲層中消逝,民眾大嘆可惜,南沙太平島的夕陽則由官兵歡送謝幕。今天元旦天氣轉為穩定,但北台灣整天偏冷,高溫僅廿度,東半部有短暫雨,恐無緣見到新年首道曙光,中南部山區及屏東地區機會相對高。

回顧去年,氣象局資料,截至十二月廿九日統計,去年度全台十三個人工測站平均溫度為廿四.五六度,是一九四七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

氣象局表示,從溫度分布來看,去年除了五月偏涼,其他月份都偏暖,春季(一到四月)特別明顯,分析是中國南下冷空氣偏弱,台灣未受到較強冷空氣影響,導致去年成為最暖的一年。

氣象局也發現,在全台廿五個人工測站中,去年共有十個測站的平均溫度刷破歷年新高,包含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都會區,還有離島及東部地區的東吉島、宜花東,連高山地區的玉山也創下高溫紀錄。

去年均溫24.56度 72年來最高

據氣象局資料,自一九四七年有紀錄以來,最暖前十名中,除了一九九八年是聖嬰現象的隔年,其餘高溫都發生在廿一世紀。

統計也顯示,去年西北太平洋共有廿九個颱風生成,其中白鹿、利奇馬、米塔三個颱風侵台,在正常範圍。十三個人工測站平均降雨量為兩千一百八十六.七毫米,接近氣候正常值。受梅雨季、西南氣流影響,降雨集中在梅雨季及夏季,降雨特色為西部多、東部少,與大氣環流和颱風路徑有關。

一、二月不排除有寒流

展望今年一到三月,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強調,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但仍不排除在最冷的一、二月出現寒流。

二○一九年全台最晚的夕陽,出現在南沙太平島。(記者洪定宏翻攝)

二○一九年全台最晚的夕陽,出現在南沙太平島。(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