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修清大線上課程// 國二男 美大學微積分考滿分

清大數學系教授顏東勇(左)勉勵劉澈繼續學習。(記者蔡彰盛翻攝)

清大數學系教授顏東勇(左)勉勵劉澈繼續學習。(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9/12/27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台北市民生國中二年級十四歲學生劉澈,去年在家透過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磨課師(MOOCs)線上平台,自修數學系教授顏東勇開的微積分課程,今年五月參加美國大學先修課程考試,在微積分科目拿到滿分五分。劉澈也在網路上報名史丹佛大學的機器學習、哈佛大學計算機科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機科學等課程,都修畢且獲得證書。

劉澈只有14歲 顏東勇教授好意外

清大數學系教授顏東勇是美國華盛頓大學數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學研究所。他在清大開設的微積分課程吸引數百學生搶修,但他沒想到線上課程能幫助像劉澈年紀這麼小的學生。顏東勇日前邀請劉澈參訪清大並歡迎他旁聽,探索更高深的數學領域。

劉澈母親陳梅麗表示,劉澈的數學從小在家自學,去年五月在網路上查到清大的磨課師線上平台,便上網註冊顏東勇的微積分課程。劉澈說,他發現顏東勇教授不僅教微積分解題,還有許多理論推導,讓他愈學愈有興趣。

劉媽媽說,劉澈看顏東勇的微積分課程就像打電動一樣著迷,有時她半夜醒來,還會聽到劉澈在客廳看影片時傳來的笑聲與驚呼,甚至手舞足蹈,在白板上不停地寫微積分算式。

劉澈有問題就在線上提問,也很快得到助教解答。後來發現影片的下半系列沒有開放權限,就寫信給錄製磨課師課程的清大教學發展中心,顏東勇便開放所有微積分的影片權限供劉澈學習。

也上網修史丹佛、哈佛、麻省課程

劉澈去年底完成四十三小時的線上課程後通過考試,取得學分證明。今年五月進一步挑戰美國大學微積分AB(初級)測驗,獲得滿分五分的證書。

劉澈去年參加教育部的高中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顏東勇邀請劉澈與他媽媽到清大並親自導覽,帶他們參觀錄製微積分線上課程的攝影棚,歡迎他到清大旁聽。

劉澈目前參加的高中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約有三百名學員,最終將選出十到十五名表現優異者集訓,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顏東勇期待劉澈能脫穎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