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大成功研發龍蝦人工飼料

海大突破人工養殖技術,成功研發龍蝦人工飼料。(記者林欣漢攝)

海大突破人工養殖技術,成功研發龍蝦人工飼料。(記者林欣漢攝)

2019/12/26 05:30

全球首例 拚5年內完全人工養殖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龍蝦復育研究有關鍵性突破!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發龍蝦人工飼料,可以讓龍蝦從卵孵化到葉狀幼苗,養成歷程超過兩個月。海大校長張清風表示,這是全球首次開發成功的龍蝦人工飼料,希望未來五年內能達到龍蝦完全人工養殖的目標。

全球年產30萬噸 人工養殖率不到1%

海大研發長陳歷歷指出,龍蝦屬高經濟價值的水產品,全球每年龍蝦產值超過六十億美元,主要來源為野外捕撈,全世界年產量三十多萬噸,人工養殖率僅不到一%,造成野生龍蝦數量日漸減少。

陳歷歷說明,龍蝦成長過程有六至十四個月的漂浮期,此階段龍蝦呈現透明狀,會隨著海流漂流移動達數百公里,中間歷經十多次脫殼程序,脫殼時需要掩蔽物,是人工養殖面臨最困難的挑戰。

研究團隊觀察到,龍蝦幼苗會攀附在水母身上,食用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因此研發出類似水母的中性浮力凝膠飼料,方便龍蝦幼苗附著覓食,從卵孵化到葉狀幼苗,養成超過兩個月,是全球首次開發成功的龍蝦人工飼料。

陳歷歷指出,人工飼料可根據不同生長期龍蝦的特性與需求調配,強化免疫力,人工飼料比新鮮餌料成本低,方便保存。

這項龍蝦復育研究是連江縣政府與海洋大學合作推動的計畫之一,獲漁業署支持。馬祖東引早年是龍蝦的故鄉,以前徒手下水就能抓到龍蝦,縣府去年啟動封閉十年的東引北海坑道,規劃為龍蝦天然養殖區域,希望未來龍蝦從抱卵復育成幼苗後,可移至北海坑道飼養,提升經濟效益。

另外,海大海洋中心教授蔣國平領軍的「藍眼淚」深度研究,已證實馬祖藍眼淚現象是由夜光蟲造成,並掌握人工繁殖技術,現在到南竿藍眼淚生態館,一年四季都可欣賞藍眼淚之美。

海大研發出龍蝦餌料,可以讓龍蝦從卵孵化到葉狀幼苗養成超過二個月。(記者林欣漢攝)

海大研發出龍蝦餌料,可以讓龍蝦從卵孵化到葉狀幼苗養成超過二個月。(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