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售台豬肝醬 驗出非洲豬瘟

越南豬肝醬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防檢局提供)

越南豬肝醬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防檢局提供)

2019/12/26 05:30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市售越南豬肝醬罐頭,驚傳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宣布,同批號的四三六八罐越南進口豬肝罐頭全面下架回收,越南豬肉產品罐頭全部暫停輸入,仍有進口豬肉罐頭相關製品的菲律賓、南韓兩國,將要求附上官方證明後,才能輸入台灣。

4368罐頭下架回收 限制進口

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馬來西亞曾檢出中國罐頭食品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而主動針對來自中國、越南、韓國和菲律賓進口的罐頭、醬汁及湯汁、含乾燥肉塊調味包的泡麵等進行檢測,結果十二月九日在某東南亞食品店抽檢到「越南豬肝醬罐頭」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已通知業者下架。十二日決議全面加驗同款其他批次產品,十七日起停止越南豬肉產品罐頭輸入。

菲韓豬肉罐輸台 要附證明

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檢出有問題的越南豬肝罐頭同批次進口數量,總計四三六八罐、已回收五二九罐,十二月底前會完成清查及下架回收。

亞洲十一個疫區國家中,台灣有進口越南、菲律賓和南韓的豬肉罐頭。目前僅先要求越南問題罐頭下架、並禁止豬肉罐頭進口。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會持續抽驗,未來菲、韓的罐頭若檢出,也會禁止進口。

罐頭高溫滅菌 沒傳染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罐頭經過滅菌程序,屬於「非檢疫物」,罐頭肉品檢出「非洲豬瘟核酸片段」只代表原料來源可能是被感染、或已感染還沒發病的豬,但肉品經高溫殺菌後病毒已死去,目前是「驗得出(陽性)反應,但沒有傳染風險」。

食藥署坦言,照理說罐頭不應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顯然越南產地沒做好把關。陳吉仲則強調,罐頭經高溫殺菌處理,已不具疫情傳播可能,此次「下架決策」和「輸台禁令」是基於「可能對消費者有食品安全疑慮」考量。

應變中心統計,去年至今,邊境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樣本數二一二件(來自中國一六四件、越南四十八件),比例仍高,顯示亞洲疫情十分嚴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