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童玩公園營舍 文資身分將檢討

宜蘭縣員山鄉外員山裝甲(戰車)營舊營區是童玩公園預定地,但園區營舍被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不能拆除,引發地方反彈。(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員山鄉外員山裝甲(戰車)營舊營區是童玩公園預定地,但園區營舍被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不能拆除,引發地方反彈。(記者林敬倫攝)

2019/12/08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外員山裝甲(戰車)營舊營區,是童玩公園預定地;但園區營舍被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不能拆除,引發地方反彈,擔心童玩公園開發受限;文化局指出,已研擬檢討戰車營的文資身分,三十一日將召開公聽會,尋求地方共識,促進童玩公園的開發。

開發受限 31日開公聽會尋共識

外員山戰車營軍事建築群建於一九六二年,是宜蘭縣設立時間最久的陸軍裝甲營,且是戰車二級修護廠,營區面積三.七公頃,部隊人數鼎盛時達四百到五百人,隨著時代變遷,目前營區已閒置多年。

縣府文化局認為,戰車營區規模雖小,但基本內容皆備,設計格局又凸顯軍事管理象徵意涵,呈現國軍軍營群落秩序典型,包含平行連棟建築和戶外空間向心設計,極具特色,二○一七將營區兵營提報登錄歷史建築,獲得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

議員︰若不解編 難興建新建築

但戰車營是員山童玩公園興建預定地,地方憂心登錄歷史建築,營區老舊兵營不能拆除,恐影響童玩公園開發;縣議員陳俊宇認為,若不解編,童玩公園開發,建築物體與高度會受到限制,也難以興建新的建築,可看性不足,恐讓公園淪為「蚊子園區」,不符地方期待。

分兩期開發 斥資二點三七億元

童玩公園分兩期開發,斥資二點三七億元,一期工程於二○一七年底開工,卻因地方要求解除戰車營文資身份,反彈聲浪極大,牴觸原先工程規劃導致停擺,原預計去年十月試營運時程也宣告延宕。

對於地方意見,縣文化局訂三十一日上午十點,在員山鄉立圖書館辦理公聽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縣府整理各方意見後,明年一月將送到文資會給委員參考;文化局表示,地方對戰車營的文資身分,有予以解除,也有縮小登錄範圍的聲音,縣府不會預設立場,將透過公聽會尋求共識,並尊重委員專業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