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快」重啟 地方樂見、學者保留/李克聰:台九線陸續拓寬 應考量新路線對環境衝擊與經濟效益

交通部公路總局設計台九線花東縱谷景觀大道計畫,預計113年完成拓寬。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設計台九線花東縱谷景觀大道計畫,預計113年完成拓寬。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9/12/03 05:30

〔記者花孟璟、黃明堂、蕭玗欣/綜合報導〕交通部將重啟花東快速道路計畫可行性評估,花蓮縣及台東縣府均表示樂觀其成。學者則態度保留,認為串聯花、東的台九線近年已陸續拓寬,也要考量新路線的相關環境衝擊分析,要求相關審查程序一定要專業且透明。

宜蘭到花蓮的蘇花改一期工程、台東到屏東的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都將陸續通車。花蓮與台東之間,目前則有「台九線花東縱谷安全景觀大道計畫」(花蓮段)進行中,預計一一三年完成拓寬。

花蓮縣府表示,景觀大道並非定位為快速、有運輸效率的道路,縣府對於交通部願重啟花東快速道路的可行性評估案「樂觀其成」。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建議交通部就原有可行性評估案,針對效益分析方向多做著墨及修改,因應現在不同的時空條件調整,加快整個興建流程。

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對重啟案表示樂觀其成,但若要改善台東對外交通,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更重要。如果二擇一或排列優先順序的話,她認為在政府財政惡化的情況下,她選擇後者。

台東縣議員吳景槐則認為,政府不只應建花東快速公路,也應該將國道六號從南投延伸到花蓮,擴充台東的聯外交通。

有花蓮縣民表示樂觀「有提總是有機會」、「希望不要有頭無尾」,一位台東縣民說,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即將通車,南向聯外公路交通更便利,但北向的花東公路一直停滯不前,到花蓮要三個半小時,比到高雄還慢,確實需要建花東快速道路,強化花東的連結。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分析,串聯花東的台九線,近年已陸續拓寬,服務水準也有提升,交通部若要重啟評估花東快速公路,應確實檢視現有改善路段是否在未來若干年能持續發揮效益,足以滿足交通需求,同時也要考量新路線的相關環境衝擊分析,是否真的具有足夠經濟效益。

對於立院民代提案要求重啟可行性評估,李克聰也強調,現在政府政策明顯也是希望多做公共建設帶動經濟,但相關審查程序一定要完整、專業,公開且透明。

東部交通改善相關公路

東部交通改善相關公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