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治條例過關 基隆拆違建要收費

基隆市議會通過「基隆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2012年4月2日以後無照擅自建造的違建,必須自行拆除或是強拆收費,圖為基隆市景。(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議會通過「基隆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2012年4月2日以後無照擅自建造的違建,必須自行拆除或是強拆收費,圖為基隆市景。(記者林欣漢攝)

2019/12/02 05:30

〔記者林欣漢、賴筱桐/綜合報導〕「基隆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已獲市議會審議通過,二○一二年四月二日以後的違建,必須自行拆除或由政府強制拆除後收費;在新北市方面,「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今年第六度叩關,目前只通過一讀,草案沒有規範違建存在的時間長短,以影響公共安全、違規情節重大做為強拆收費的對象。

針對2012年4月2日以後違建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長徐燕興指出,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以前的違章建築屬於舊有違建,一九九五年一月二日至二○一二年四月一日的違建是既存違建,二○一二年四月二日以後的違建定義為新違建,「基隆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的適用對象是針對新違建,必須自行拆除或由市府強制拆除後收取拆除費。

議員關切收費標準的合理性

基隆市議員莊敬聖、藍敏煌及張淵翔等人關切收費標準的公平與合理性。徐燕興說,收費目的不是為了增加稅收,是為了遏阻新違建不斷增加,發布實施後將加強違建稽查,在新違建的施工期間就加強查報。

他說,違建常見的樣態是頂樓增建、一樓前後左右增建、遮雨棚等,初步估算,拆除頂樓增建居室約十三萬元、拆除一樓增建遮雨棚是四萬二千五百元,拆除一樓增建廚房是一萬四千元,將參考鄰近縣市的收費單價,依構造、建築規模等條件收取拆除費。

新北六度送審 已通過一讀

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江南志表示,「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從二○○五年起的台北縣政府時代就送到議會審議,因為議員的意見分歧,遲遲無法取得共識,法案被退回五次,今年是第六度送審,目前已通過一讀會,市府每年編列約三千五百萬元拆除違建,市府「用公帑拆違建」已多次被監察院糾正,不符使用者付費與公平性原則,審計部也點名檢討改善,要求市府研擬自治條例,訂定強制拆除的收費機制。

江南志說,送審的修正版本,明訂強制拆除違建構造類別的收費單價及類型,分為五大類、二十個項目,影響公安違規情節重大者將優先拆除,五大類分別是公共安全及社會治安類、公共交通及消防救災類、公共衛生及市容觀瞻類、農地保育及竊占公有土地類、配合檢調廉政風等單位拆除類。

針對建物構造的拆除收費標準,江南志舉例說,鋼骨造建物每平方公尺收費一七二○元,磚造每平方公尺六二○元,竹造或木造每平方公尺二三○元,金屬或鋼鐵棚架每平方公尺三五○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