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 大學教師板塊移動

2019/11/25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研院科政中心資料顯示,五年來因少子化衝擊,大學教師結構出現板塊移動現象,其中私立技職校院的教師降幅達○.八個百分點,公立科大教師占比則上升○.四個百分點,預計到二○二八年,五十五歲以上教授會增達近六成,導致大學教授年齡結構出現劇烈變化,影響大學創新動能,經驗和知識無法順利傳承。

私校降幅達0.8百分點 公校則上升0.4

國研院科政中心「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平台」透過各大專校院網站,收集全國的大專教師資料,比較二○一五年和二○一九年的大專校院博士教師分布情形,各收集四萬多筆資料。科政中心人員指出,觀察兩年不同學校類型的教師占比,可看到少子化衝擊後,私立科大退場、減招已造成的教師板塊移動現象。其中,「公立科技大學及技職院校」教師占比從九.二%提升到九.六%,「私立科技大學及技職院校」則從二十六.五%降到二十五.七%。

再細分不同職級的大學教師,教授、副教授、 助理教授及講師四個職級觀察占比差異,國內大學教師職級的結構,已從二○一五年以「副教授」為主、占三十五.四%,轉變到今年是以「助理教授」占三十五%為主的結構性變化。

科政中心表示,二○一五年大學生人數到達頂峰後開始往下滑,因此大專沒有引進新進教師需求。對於教師需求減少,預計到二○二八年,五十五歲以上教授就會達到近六成,二○三三年則會有將近六成的教授退休,將導致大學教授年齡結構劇烈變化,影響大學創新動能,導致經驗和知識無法順利傳承。

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建議政府調降生師比,積極引進年輕師資,還要鼓勵實施彈性退休計畫,讓主要教授群不要集中在十年後屆齡退休,進而穩定世代交替,對國家未來中長程發展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