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側全耳石脫位症 躺平轉頭就暈

2019/11/24 05:30

▲耳石復位術後平衡復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女性上班時,鞋跟斷裂突然跌倒。當日晚上就寢時,一躺下去,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隔日早上起床,又是一陣天旋地轉。爾後,只要一轉頭,就會有短暫的眩暈。

往後數月,眩暈逐漸消失,但走路總是覺得飄飄的,好像走在浮橋上,地板會微微地晃動;看電影或電視時,會覺得畫面一直在「蠕動」,很不舒服。她一直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服用抗憂鬱劑後,症狀依然持續。

就醫時,我發現她只要平躺,頭向兩側轉,就會誘發極細微的旋轉性眼震,連突然起身坐起或躺下去都如此。我當下認為是雙側全耳石脫位症,先進行第一次總共6個方位的耳石復位術後,患者表示症狀大幅緩解。一週後回診,再進行第二次相同的處置;接連4次後,終於痊癒了。

雙側全耳石脫位症導因於頭部外傷、內耳缺血或其他電生理原因(例如癲癇),使耳石顆粒從橢圓囊脫落,掉到半規管內。在頭部轉動或姿態變換時,耳石顆粒隨著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移動;當姿勢改變停止時,耳石顆粒因慣性作用,持續帶動內淋巴液,刺激半規管壺腹的頂帽(平衡覺感知器),誘發眼震。

如果只有一支半規管有耳石顆粒,患者頂多在特定姿勢感到眩暈;但若是兩側內耳耳石都脫落,散落內耳各處,只要一改變頭部姿勢或身體移動,所有的半規管都會受到刺激,患者已無法明確指出哪個姿勢比較會誘發,頂多是感到暈暈、飄飄等難以描述的不適感,儼然是「持續姿勢知覺性頭暈」(俗稱知覺性頭暈),但血清素類藥物治療無效。

止暈止吐類藥物頂多治標,根治仍需仰賴全方位的耳石復位術,類似操作彈珠迷宮,使耳石回到橢圓囊內原來的位置,還要搭配平衡復健(物理或職能治療),必能痊癒。

須注意的是,慢性偏頭痛發作或頸部肌肉僵硬,也會出現類似病症,慢性暈眩患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