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500港大生申請來台 立委籲設SOP

2019/11/21 05:30

〔記者吳柏軒、吳書緯/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局勢惡化,香港大學校園遭波及,我國各校持續接收港大生來台讀書,截至昨天已有近五百人申請來台大學訪問或交換。具教授背景的民進黨立委吳焜裕昨呼籲,各部會應建立一致的認定標準,提供簽證與後續安置標準程序,也應有明確的審查機制以避免中共滲透疑慮。

近7成台生已返國

教育部統計,在港修讀學位的一○二一名台生,已有六八四人返台,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二六一人、香港理工大學一○七人、香港科技大學一二三人、香港大學七十五人等。

台大不收學雜費 清大通融後補件

除了返國台生,還有許多港籍生向我大學申請訪問或交換。向台灣大學申請者達四五一人,其中二五○名台籍、逾一○○名港籍,台大決議不收學雜費,可訪問至明年一月三日。清華大學有廿八名港大生申請,校方通融先申請後補件,學費比照台生。中山大學除了十名港大生要隨班附讀,更有五名香港教師申請當訪問學者。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主持部務會報,特別致詞感謝大學協助安排港大生的轉銜措施。教育部表示,港生短期訪問與交換,由各校自理免報備,修讀學位則依循外生來台辦法。台籍則可來電教部專案申請轉學,由教部統一受理並分發。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本就有安排外加十%國際生名額,若有更大量名額需求,已要求高教司、技職司提出應變彈性措施。

吳焜裕昨在立院質詢,指目前各大學接受港生就讀皆屬短期權宜性的處置,若時間超過一年,相關單位有無規劃?「情況惡化下去,搞不好很快就有難民過來。」他呼籲建立標準程序,做好準備。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回應,目前主要是教育部、陸委會協同安排,未來若涉及簽證,將由領務局等相關機關合作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