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偏鄉9年 學童蛀牙變少了

牙醫師吳健民為山地偏鄉兒童巡迴醫療,自備躺椅、器械、耗材、氣動幫浦,開車翻山越嶺看診。(醫師吳健民提供)

牙醫師吳健民為山地偏鄉兒童巡迴醫療,自備躺椅、器械、耗材、氣動幫浦,開車翻山越嶺看診。(醫師吳健民提供)

2019/11/17 05:30

南投牙醫拿躺椅當診療椅克難診療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非常辛苦,但我必須執行這樣的天命!」南投縣仁愛鄉全鄉無牙醫診所,南投縣牙醫師公會的牙醫們九年來投入偏鄉醫療,開車巡迴各國中小為學童駐診看牙,自備各式醫療器具,甚至以躺椅取代診療椅,十分克難。不過早期平均每名學童有七、八顆蛀牙,至今國中畢業生齲齒率幾近於零,理事長吳健民笑說:「看到原鄉孩子露出天真笑容,且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是最大的成就感!」

仁愛鄉地處偏遠,三十三個部落分佈在海拔四百公尺到三千公尺的高山峻嶺,醫療資源缺乏,更無牙醫診所,原鄉兒童牙齒保健觀念不足,齲齒率高,家長不可能帶孩子下山看診,吳健民帶領公會醫師上山駐診鄉內共十一所國中小,為學童塗氟、窩溝封填、補蛀牙、殘根拔牙及急性處理,九年來照顧學童牙齒,培養牙齒保健觀念,孩子們幾乎沒有蛀牙了。

吳健民在埔里開牙醫診所,每週五開車載著妻子簡美雲、診所護士深入山區,到仁愛國中小、清境國小駐診,因環境簡陋,自備○○七治療箱、填補耗材、壓縮機、掛號筆電,以一般躺椅取代診療椅,頭戴頭燈為學童看牙,診療時得用身體或手肘固定躺椅看診,遇到幼兒園的小朋友,還得彎腰九十度才能看清楚口腔,幾年下來腰背都長骨刺。

吳健民說,因為設備簡陋,一天到一個學校八小時只能診療約十個孩子,但是「當我投入後,我看到我的責任在這裡,天命是要以專業去服務人民」。而支持他到偏鄉醫療很大的動力,是小朋友的天真可愛,看到他們在治療時忍耐痛苦,嘴巴張很大、眼淚卻流下來,「我很感動,也願意投入!」

南投縣牙醫師公會有三十多名醫師成立巡迴醫療團,巡迴包括三個醫療站、七十二個學校醫療點、十九個社區醫療點,服務據點遍及南投境內偏鄉各地,去年十八名牙醫共提供一千六百五十個診次,服務近八千五百人次,但是近年牙醫師平均已逾六十歲,盼有新血加入,同時能找到固定場所讓他們募集固定的治療椅,讓小朋友的治療品質更好。

牙醫師吳健民自備各式牙醫器械,用一般躺椅充當治療椅,一邊壓住躺椅、戴頭燈為山地偏鄉孩子診療牙齒,很是克難。(記者蔡淑媛攝)

牙醫師吳健民自備各式牙醫器械,用一般躺椅充當治療椅,一邊壓住躺椅、戴頭燈為山地偏鄉孩子診療牙齒,很是克難。(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