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手術 醫院變相收費

2007/05/31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我國每年有超過十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不過,由於健保局與眼科醫界對於白內障手術支付方法有歧見,不少患者被醫院以「耗材」、「新手術」、「注射管」為名目,要求自付部分費用,或被遊說使用高價的特殊水晶體,金額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健保局表示,白內障手術不得收取差價,民眾可以持收據向健保局各分局反映,要求醫院退費。

健保給付統一 醫院收錢各不同

根據健保局統計,國內白內障手術一年約要花掉健保二、三十億,在健保門診手術中排行前三名。

雖然健保花費鉅額費用,但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民眾,在接受白內障手術時,自掏腰包受術,便宜的一眼三千、五千,貴一點的甚至一眼就要六萬。

民眾許小姐日前帶著婆婆到診所檢查眼睛,醫師診斷確定為白內障,必須手術治療,建議可幫婆婆選擇五千元或是三萬五千元的手術。許小姐印象中白內障手術健保應該有給付,但擔心婆婆認為她捨不得付錢,以要與先生商量為由,離開診所,並向本報反映此一問題。

不付差價 只做大傷口傳統手術?

其實,許小姐並非單一個案,甚至連健保局員工家屬,到醫院就診時,也碰到一樣的狀況。一名健保局員工日前帶著家中長者就醫,醫師要求自付軟式隱形眼鏡「注射管」三千元,該員工與醫師力爭,但是醫師強調健保給付不包含注射管,直到該員工表明身分,醫師才作罷,最後採用傳統手術方式,為老人家開刀。

健保局:超收醫療院所下月開罰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強調,醫界若認為新式人工水晶體或新機器必須要有一套新的支付標準,可提出申請,否則在目前論病例計酬的支付標準下,「不論採用何種手術方式、何種水晶體、何種藥品」,都已經包含在支付範圍內。

沈茂庭表示,從下月起,將針對經常遭民眾檢舉違規收取額外費用的醫療院所,採取停約或罰款等加重處罰。沈茂庭也呼籲民眾,如果遇到醫療院所要求自費給付項目有疑問,可以持醫療收據影本,向健保各區分局投訴。


健保白內障給付 醫師嘆人不如狗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面對目前的白內障手術給付方式,有醫師抱怨簡直是官逼民反,也有醫師說,目前健保的白內障給付,簡直是「人不如狗!」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林浤裕醫師指出,台灣獸醫師幫狗開一眼白內障,要價三萬元,但是基層眼科醫師幫人置換人工水晶體一眼卻不到兩萬元。表面上台灣民眾享受全世界最便宜的醫療服務,事實上卻可能讓台灣眼科的新科技引進,慢人一步。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醫師指出,現在健保局白內障手術的支付點數是兩萬零六百六十五點,基層診所浮動點值一度低到一點不到零點七元,基層醫師做一個白內障手術不到一萬五千元。

潘志勤強調,若患者使用的是特殊功能水晶體,這些高價水晶體健保不給付;患者可以自選石膏、血管支架的種類,「當然也有選擇水晶體的自由!」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超音波乳化術傷口小、感染風險低,醫師多傾向採用這種方式為白內障患者取出病變的水晶體,不過,新式機器一台就要一、兩百萬,健保局卻以成本只有手術刀的傳統手術計算支付標準,實在是「官逼民反」。

醫師們強調,健保局不能扼殺想要追求品質的患者,選擇新技術、新產品的權利。


看問題/正面管理 避免漫天叫價

記者洪素卿/特稿

白內障手術可說是我國健保最早實施論件計酬的療程之一。針對同樣的疾病,給付同樣的價錢,除了希望避免不必要的用藥和住院等醫療浪費,也鼓勵成本控制比較好、手術相關併發症少的醫師或醫院。

不過,由於給付固定、不論那種方法都能領到一樣的錢,導致少數醫師將成本花在專車接送、給贈品等;甚至有些地區,改用舊技術的醫師反而變多。部分醫師則決定開發自費市場,讓民眾自己負擔高品質產品。在眼科醫師們看來,他們沒有向健保局申請人工水晶體的費用,高功能水晶體也沒有健保給付,收取自費自然合法。

在健保局看來,目前白內障手術是論病例計酬,醫師們開了刀、放了水晶體進去,自然要申報,而不能收自費。

問題在於,如果健保局認定自費人工水晶體不合法,在廠商與醫師都無意申請新型水晶體加入健保給付行列的情況下,台灣健保民眾將無緣使用新科技。健保局與其蒙上眼睛不看,不如實際了解使用自費產品的民眾,術後的情形是否比較優異,正面管理,還能避免漫天叫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