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復育有成 達娜伊谷鯝魚悠游

阿里山鄉山美達娜伊谷保育鯝魚有成。(攝影家莊信然提供)

阿里山鄉山美達娜伊谷保育鯝魚有成。(攝影家莊信然提供)

2019/11/14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以保育鯝魚聞名的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溪水清澈,魚兒水中游身影清晰可見,成了觀光亮點,在地攝影家莊信然以水中攝影方式紀錄鯝魚,只見鯝魚在溪中翻滾身軀,陽光照射魚鱗,映出閃耀銀白色光芒,令人目不暇給。

88風災重創 當年努力全毀

山美村長安麗花說,達娜伊谷(Dannayiku)為鄒語,是鄒族人的聖地,是「忘憂谷」的意思,為曾文溪支流,也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河流公園;十年前八八風災重創達娜伊谷,讓當地廿年的努力毀於一夕,且在洪水摧殘下,根本不知從何重建起,地方原先已有達娜伊谷一去不復返的最壞打算。

安麗花表示,八八風災後,鯝魚不見縱跡,美麗的溪谷也不見了,河床滿佈巨石,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十年努力,鯝魚復育有成,目前賞魚區鯝魚數量數以千計,恢復生機。

賞魚區魚隻數以千計 壯觀

長期拍攝達娜伊谷鯝魚的山美村攝影家莊信然,每隔幾天就會在其臉書上傳鯝魚照片,最近更以水中錄影方式紀錄鯝魚,只見鯝魚在溪中翻滾身軀,陽光照射魚鱗,映出閃耀銀白色光芒的畫面,令人驚艷,被網友瘋傳,掀起討論熱潮。

莊信然說,鲴魚的學名叫台灣鏟頜魚,別名苦花、高山鯝魚,體長可達卅公分,其實只要身長超過十五公分,成群悠游的景象,就能壯觀又美麗。(相關新聞刊A1)

達娜伊谷魚群湧向岸邊非常壯觀,吸引遊客拍照。(攝影家莊信然提供)

達娜伊谷魚群湧向岸邊非常壯觀,吸引遊客拍照。(攝影家莊信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