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撤銷歷史建築 彰化綿豐洋行夷平

綿豐洋行原是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可惜保不住。(資料照,擷取自google地圖)

綿豐洋行原是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可惜保不住。(資料照,擷取自google地圖)

2019/11/13 05: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坐落於彰化市商業、文教鬧區的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去年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並更名為「彰化綿豐洋行」,最高行政法院日前裁定撤銷彰化縣歷史建築公告處分,判決一確定,所有權人火速雇工清除原本就已被拆得體無完膚的磚瓦碎塊,現址目前已整平,也圍起鐵皮圍籬變成空地,宣告近九十年的老屋就此消失於彰化市。

判決確定 所有權人火速拆光

對於所有權人在法院判決確定後,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鏟平早已形同廢墟的建地,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尊重並強調,縣府對於最高法院裁定結果深表遺憾,但案子已經打到最高法院,該努力都有努力,希望以後歷史不要重演。

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二日,文化局受理民眾提報「杜錫圭故居」為歷史建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於同年同月廿六日將「杜錫圭故居」列入列冊追蹤案件,但二○一七年一月十四日故居被拆除大半,縣府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並於二○一八年一月十日由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同年六月十九日公告,名稱為「彰化綿豐洋行」。

近90年的杜錫圭故居 保不住

所有權人維瓦第有限公司不服提起訴願,經文化部作成訴願駁回決定,所有權人提起行政訴訟,經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於去年(二○一九)八月一日判決撤銷登錄歷史建築公告處分,縣府不服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於今年十月十七日,以主構件已滅失,無建築物形體存在,後續恢復原狀困難重重,回復原狀後是否仍有其歷史建築價值,仍有疑義,裁定上訴駁回,全案判決確定。

法院認無建築形體 恢復困難

文化局近三年來列冊追蹤的老屋共十一件,經過文化局的努力,現況部分四件已列入文資保護,七件尚在持續列冊追蹤中。

如何防範列冊追蹤的老屋不要重蹈綿豐洋行的覆轍?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范秀情指出,目前列冊追蹤的老屋多數都是公有,少數私有,公有若要拆一定要經過同意報拆,這點文化局會做好嚴格把關,私有部分也已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專業團體,定期追蹤調查,也知會轄區警察局、派出所加強巡邏,避免再發生同樣的事情。

彰化綿豐洋行老屋已全部拆光,剩下一大片空曠的土地。(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綿豐洋行老屋已全部拆光,剩下一大片空曠的土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