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頭蜂達人收藏「奇窩」 出價10萬也不賣

虎頭蜂達人蔡明勳養虎頭蜂41年。(記者蔡宗勳攝)

虎頭蜂達人蔡明勳養虎頭蜂41年。(記者蔡宗勳攝)

2019/11/11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蔡明勳從事虎頭蜂養殖至今四十一年,曾經一年養了三、四百巢,累計超過一萬巢,工作之便收藏了多個型式奇特的虎頭蜂窩。其中形似「貓頭鷹」的虎頭蜂窩,曾有日本人出價十萬元,他不忍割愛而婉拒。還有一個在築巢過程插上樹枝,延伸而成狀似「野免耳朵」的虎頭蜂窩。

五十七歲的蔡明勳住嘉義縣鹿草鄉竹子腳,高二見村子樹上有虎頭蜂窩,好奇拿回家藏在隱密處,過幾天赫然發現虎頭蜂窩變大了,但只要保持距離,虎頭蜂並不會攻擊他,從此迷上養虎頭蜂,有空就到處找虎頭蜂窩摘下帶回家。

虎頭蜂窩可保存幾十年

蔡明勳表示,冬眠的虎頭蜂醒過來後,約清明節前後找適當地方築巢,當虎頭蜂窩比拳頭略大時,是最佳摘除時機。每年春夏之交,他會到處找尋虎頭蜂窩,利用晚上全副武裝摘下,每年可摘幾百巢。

當虎頭蜂窩構築到籃球般大小時,蔡明勳就會開始誘捕;晚上用臉盆裝米酒放置巢穴口下方後,搖一搖虎頭蜂窩,虎頭蜂受驚嚇往外衝,他再以強光照射,虎頭蜂就爭先恐後,衝進臉盆「醉死」,戰利品先用米酒頭浸泡一個多月,加入等量高粱酒再泡兩個月,便成了「虎頭蜂酒」。

用檜木廢料誘蜂築巢

虎頭蜂工蜂不僅是建築高手,其口水還有防腐作用,虎頭蜂窩善加保存,可以放個幾十年。蔡明勳刻意購買檜木廢木料,放在虎頭蜂覓食途徑,虎頭蜂聞檜木香,停下來後,會找適合「下口」處,用其發達的口器「大顎」啄咬木頭纖維,咀嚼成小圓球後,帶回去築巢,就這樣一點一滴,堆砌成工藝大師級的漂亮虎頭蜂窩。

蔡明勳收藏數個令人嘆為觀止的虎頭蜂窩,其中一個形似「貓頭鷹」虎頭蜂窩,是他將新巢放在去年的空巢上,虎頭蜂發揮鬼斧神工般工藝,將兩巢合而為一,多年前曾有日本人出價十萬元要求割愛,被他婉拒;還有一個則是在築巢過程插上樹枝,延伸而成形似「野免耳朵」的虎頭蜂窩,造型獨特又吸睛。

野免造型虎頭蜂窩。(記者蔡宗勳攝)

野免造型虎頭蜂窩。(記者蔡宗勳攝)

貓頭鷹造型虎頭蜂窩。(記者蔡宗勳攝)

貓頭鷹造型虎頭蜂窩。(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