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偏鄉接生1人 補助1萬

為協助偏鄉孕婦及提升生育率,衛福部希望醫師能留在偏鄉接生,規劃每接生一名寶寶,可另外再獲補助一萬元。(資料照﹜

為協助偏鄉孕婦及提升生育率,衛福部希望醫師能留在偏鄉接生,規劃每接生一名寶寶,可另外再獲補助一萬元。(資料照﹜

2019/11/1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協助偏鄉孕婦及提升生育率,衛福部希望醫師能留在偏鄉接生,規劃明年於偏鄉推動基層診所產婦生產補助試辦計畫,醫師每接生一名寶寶,可另外再獲補助一萬元,期待藉此提升偏鄉產婦的醫療照護可近性,減少奔波的車程。

衛福部:照護孕婦、提升生育率

衛福部統計,去年國內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為二十九.三人,整體醫療資源充足,卻有分布不均問題。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表示,目前對於偏鄉定義為一名醫師要照顧超過一萬兩千人,考量近年不少鄉鎮傳出沒有醫師接生的問題,正在規劃對這些地區診所產婦生產補助計畫,研擬醫師每接生一名寶寶,除提供生產服務可獲得的醫療費用外,另再補助一萬元。

李純馥指出,初步規劃包含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台東縣、金門縣等地偏鄉適用,去年相關地區共有六五三六名寶寶出生。該方案大致已在健保協商中達共識,但細節還須再討論定案。

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指出,花蓮縣目前有門諾、慈濟等醫院為接生主力,評估足以負荷該縣生產需求,台東縣則可能較辛苦。而不少東部民眾已習慣到大醫院生產,偏鄉診所因產房設備及人力成本高、可能每月至少要接生二十名寶寶才能負荷,面對少子化壓力,已多不再提供接生服務,政府補助一萬元要已停手的診所醫師再重新接生,恐怕誘因有限。

婦產科醫學會 籲推生育管理制度

一名居住在屏東縣的民眾說,懷孕時,從家裡到市區醫院至少要一小時以上,若能夠就近產檢、生產,相信會方便不少,但也坦言擔心若有意外,診所會不會沒辦法處理反而更糟。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則認為,對於新政策樂見其成,但建議除了補助獎勵金外,還要推動系統性的全面生育管理制度,包含推動生育個案管理師,讓孕婦從產檢到生產都有專業人員協助,例如偏鄉孕婦透過生育個管師追蹤,可時時掌握狀況,降低高危險妊娠、生產事故等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