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課業壓力大 美研究︰摸摸毛小孩可紓壓

美國研究,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十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壓力。(資料照)

美國研究,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十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壓力。(資料照)

2019/10/3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學生課業壓力大,去摸摸毛小孩吧!美國研究,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十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壓力。

互動10分鐘 身體明顯變化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進行這項研究,透過觀察主要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方式,探討寵物進入校園是否有好處。

研究者將二四九名大學生隨機分為四組,包括可與動物進行十分鐘互動,例如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的組別、等待十分鐘排隊卻只能觀看其他學生與動物互動的組別、只能看幻燈片中顯示動物圖片的組別、被告知能看到動物卻無法看到及觸摸的組別,並採集參與者唾液樣本三次,將唾液皮質醇水平作為評估學業壓力的指標。

結果顯示,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組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低於其他組別。唾液皮質醇水平低,代表壓力低,亦即撫摸動物十分鐘,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這項研究證實了一般大眾認為撫摸寵物可帶來紓壓效果,若能在研究中增加生理和心理等多元的壓力指標,可讓研究更具有說服力。

寵物進校園 學者︰需評估

他建議,若要推展寵物進入校園方案,透過專業機構協助規劃,效果會更佳,且須評估適合應用的對象與地點,採用何種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紓壓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美國已有數百所大學實施動物互動計畫來減輕學生壓力,台灣的老師也可跟學生討論,提供學生網路、遊戲、社群外的延伸互動減壓方式。有相關研究顯示,主人在撫摸、輕拍並與飼養的拉布拉多犬交談十五和卅分鐘後,皮質醇水平顯著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