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業務報告 首見阿美、排灣族語

原民會週一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首度在報告書以阿美族語、排灣族語書寫。
(記者羅綺攝)

原民會週一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首度在報告書以阿美族語、排灣族語書寫。 (記者羅綺攝)

2019/10/29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及一○九年預算編列報告,特別以一段阿美族語做報告,報告書並以排灣族語、阿美族語撰寫而創先例。夷將.拔路兒強調,立法院一○六年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強調各族族語都是「國家語言」,因此他特別以阿美族語向立法院致敬。

原民會的業務報告書在封面以排灣族語書寫「原住民族委員會業務報告」,內文以阿美族語呈現。夷將.拔路兒強調,未來原民會各項業務的推動,都會秉持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精神,逐步建構使用原住民族語言的友善空間。

立法委員張宏陸質詢指出,中國以「少數民族」稱呼台灣的原住民族,不但不尊重、貶低台灣原住民族,甚至還要求在此前提下與我方進行交流。

夷將.拔路兒表示,聯合國對於「少數民族」及「原住民族」的定義不同,台灣原住民經歷很長的抗爭過程,才把名稱從「山胞」改為「原住民族」,如今「原住民族」是台灣共同的稱呼,絕不是「少數民族」;中國此舉不但不符合我國的法律稱呼,原民會也無法接受,台灣原住民族與中國交流時,應守住尊嚴。此外,中國境內有很多「少數民族」都應被稱為「原住民族」,中國未按照國際的標準來定義,「這是不對的」。

主委:高山廣設升旗台 做法不當

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說要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廣設升旗台,夷將.拔路兒說,這會破壞原始自然生態,「做法比較不當」。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向山致敬」報告時曾提到,在原住民的聖山裡不可開發,亦即包括設置升旗台也不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