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高中生自學日文 高分通過檢定

好神!腦麻少年劉彥谷才高二,靠聽音辨字、一人分飾多角對話,練出日文檢定N2級功力。(記者蘇孟娟攝)

好神!腦麻少年劉彥谷才高二,靠聽音辨字、一人分飾多角對話,練出日文檢定N2級功力。(記者蘇孟娟攝)

2019/10/25 05:30

劉彥谷靠網路學習 不到2年挑戰N2級一試過關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真的好神!台中市惠文高中高二生劉彥谷雖因腦性麻痺影響行動,卻限制不住求知的動力,因對日本動漫有興趣,他靠著看日本節目及找日本Youtuber影片「聽音辨字」及一人分飾多角的「自我對話」法自學日語,不到二年就通過日文檢定N2級(最高N1級),且成績在前百分之二;劉彥谷分享心法,只要找到動機支持,善用網路豐富資源,不必出國也能輕鬆學好外語。

迷上日本動漫 反覆看影片記下對話

劉彥谷因先天腦性麻痺,須靠輪椅代步,手也日漸攣縮,他國一時迷上日本動漫,不滿足只看翻譯字幕,想要直接聽懂原意,開始自學日語。

他反覆觀看動漫影片,對照中文翻譯字幕,「聽音辨字」土法煉鋼,自然記下對話或字彙累積語感,國三會考結束後,開始讀文法書學語法;升高一的暑假,首度挑戰日文檢定,檢定共分五級,他直接挑戰N3級,一試過關。

考出自信的他,持續自學之路,常看討論時下流行話題或流行語的日本綜藝節目及日本Youtuber影片,起初完全聽不懂影片內容,卻堅持每天看完一部影片,一個月後,開始能接收到關鍵字,愈聽愈有感覺,到後來已能聽懂六、七成內容。他還想出「自我對話」法,一人分飾多角自問自答,如「午餐要吃什麼?」等日常對話,一有不會立刻查學。

七月挑戰日文檢定N2級,又是一試過關,滿分一八○分,他考出一六三分,成績名列前百分之二。惠文高中日文教師詹亞臻說,這已等同大學日文系大三、大四學生的程度,自學實力令人驚豔。

考出自信 未來盼赴日讀大學

劉彥谷說,腦麻影響寫字速度,他練就用腦力記取,代替以手寫筆記,先天的學習限制,反而成為他學語言的最佳利器,未來希望能前進日本讀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