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咀嚼食物 能減緩腦部退化

陽明大學團隊研究證實,年長者的咀嚼能力越好,腦部退化越慢。(資料照)

陽明大學團隊研究證實,年長者的咀嚼能力越好,腦部退化越慢。(資料照)

2019/10/23 05:30

陽明大學研究 獲國際論文賽首獎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率領的團隊研究證實,年長者的咀嚼能力越好,腦部退化越慢;此研究獲得國際牙醫學研究會二○一八年學術研究海報論文比賽首獎。

許明倫指出,年輕人在咀嚼吞嚥時小腦用得多,咀嚼吞嚥都是直覺,可以一邊講話一邊進食,不必思考;但老年人隨著腦部退化,要用大腦取代小腦,不但進食速度變慢,吃一口飯要想半天,邊講話邊吃還可能嗆到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許明倫說,隨著年紀增長腦細胞越少,腦灰質受到破壞,認知和記憶等功能也隨之變差。

許明倫的研究團隊針對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透過留存對咬的牙齒組數和測試咬合力的機器,了解受試者咀嚼功能的好壞,再透過核磁共振觀察受試者腦灰質的量和分布,結果發現咀嚼功能和腦部退化兩者相關,咀嚼功能越好的年長者,腦部退化越慢。

長者咀嚼功能越好 腦部退化越慢

另也透過大鼠的動物試驗,分成兩組,一組餵流質食物,另一組餵固體食物,餵食六週後,兩組的認知功能相差到四十%,證明咀嚼食物對於腦部有正面的影響。許明倫說,大鼠生長期較短,六週約等於人類的八個月,腦部就可能出現差異。

另也有日本研究,年長者剩餘牙齒有二十顆以上,腦部退化程度比率十三%,如沒牙齒,腦部則恐退化到四十四%。許明倫強調,外界常關注老年人肌少症,但咀嚼和吞嚥肌肉也要訓練,除維持口腔清潔、多做健口操,也可多吃核桃等固體食物,多數堅果較硬,核桃相比較軟,適合年長者食用,也可試嚼食無糖口香糖。

醫師籲維持口腔清潔 多做健口操

台灣預估二○二六年成「超高齡社會」,如何延緩銀髮族失智失能成重大挑戰。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陽明大學牙醫學院、亞太牙醫教育學會及台灣失智協會等團體昨共同呼籲,須重視口腔咀嚼及吞嚥能力對失智預防的重要性。出席的副總統陳建仁也警告,以前常認為失智跟肌肉萎縮是老化現象,但現代醫學跟世衛組織(WHO)已認定,失智跟肌肉衰退實際上是一種病,大家應從預防角度去作防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