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殷鑑 台鐵顧安全 強制換車、停駛今年已81件

台鐵統計,今年以來列車共出現異常而須停駛就有八十一件;圖為普悠瑪號列車。(資料照)

台鐵統計,今年以來列車共出現異常而須停駛就有八十一件;圖為普悠瑪號列車。(資料照)

2019/10/21 05:30

67件行駛中異常 立即停車處理

〔記者鄭瑋奇、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新馬事故發生迄今屆滿一年,台鐵局表示已針對出庫前、行駛中的車輛發生異常時的處置及停駛換車,建立更嚴格規範。據統計,今年列車異常而須停駛就有八十一件,其中無法出庫十四件,更有六十七件是在行駛中發生軸溫過熱、ATP故障等,而被要求立即停車處理。

台鐵局今年訂定「動力車檢修完工證明」要求檢修十大項目,包括動力系統、行走系統、韌機系統、傳動裝置等。明定檢查標準則包括主風泵異常無法排除、不能鬆韌、TCMS故障、設備冒煙、機車踏面擦傷大於四十mm等,就需換車輛或編組。檢查員要在表格逐項打勾,再由主管簽名認證,司機員車輛出庫前也須填檢核表,以達雙重保障。

明定檢查標準 不合格就換車輛

台鐵統計,出庫前發現異常的十四件,主風泵故障二件,煞車異常四件,其他有變流器故障、電動馬達故障等。

列車異常也採分級制並訂十項須停駛項目,包含電氣設備冒煙、解鎖橫桿無法定位、ATP故障、燒軸、集電弓機構損壞等。

車輛ATP異常部分,台鐵表示,今年有特別檢修,去年平均每月五十一件,今年四十八件;主風泵故障過去一年有七件,均非普悠瑪列車。

普悠瑪、太魯閣 維持雙人乘務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強調,過去列車行駛中遇故障處理,可能司機員、調度員、檢修員有不同認知落差,現在明定處理分級制度,依標準處理及停駛。此外,考量民眾信心重建與系統性安全,普悠瑪、太魯閣維持雙人乘務。

運安會表示,列車行駛間才發現異常,主要涉及維修、駕駛員等問題,已與台鐵討論導入安全管理系統SMS,更提升警覺性。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強調,將要求台鐵更落實執行並減少故障,更保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