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東區商圈衰退 議員批租金比東京貴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中)昨開記者會,指出東區租金已比東京高。(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中)昨開記者會,指出東區租金已比東京高。(記者楊心慧攝)

2019/09/13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近期不少知名店家退出台北市東區商圈,包含韓服飾H:CONNECT、麻辣鍋滿堂紅、冰品店ICE MONSTER,使得東區沒落議題再度被討論,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東區租金比東京貴,以撤出的ICE MONSTER租金每坪約一.三萬,換算成台幣,與東京表參道分店附近店租相比貴兩千,且從捷運數據來看,今年商圈人潮仍衰退,她轟柯忙組黨不顧市政,應正視東區高租金的問題。

王鴻薇︰租金過高市府須想辦法

王鴻薇表示,日本房屋稅高,但租金卻比台灣便宜,先前柯曾要課徵空店稅,卻不了了之,她認為市府對東區租金過高必須想辦法,針對租稅方面,應要有些懲罰性或是輔導性的政策。

上半年忠孝復興、敦化站人次大跌

王鴻薇調閱資料發現,東區捷運忠孝復興、忠孝敦化站,近五年來人潮低迷,幾乎都是負成長,今年一至六月,捷運出入人次仍是大跌的狀況,顯見人潮仍衰退,證明市府對於振興東區計畫,完全沒有吸引人流,幾乎是全面失敗。

商業處副處長︰空置數已逐漸下降

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表示,市府主要是輔導商圈、改善硬體等,像是協助舉辦活動吸引人潮、設置指示牌、協助店家進駐等,租金則屬私人行為,但市府可透過里長和房東接觸,協調降租。

江美玲坦言,過去東區空置率高,現已逐漸下降,據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戴德梁行資料顯示,東區商圈今年第一季空置率為十二.五%、第二季空置率已下降為十.一%,東區商圈發展協會今年一月及九月自主性盤點東區光武、建安、建倫及仁愛四里空置店面,空置數已從二四二間下降至一四五間,降幅達四十%。

江美玲說,雖然有店家退出東區,但也有不少店家近期進駐,像是藝人羅志祥自創潮牌旗艦店、日本火紅的香料咖哩「大阪香料咖哩」、知名樂團五月天阿信與藝術家不二良聯手打造的「StayReal Cafe」等,店家進出對商圈或許是轉機。

有二房東轉租 造成東區租金高

至於議員質疑租金貴,江美玲表示,其實東區租金有下降,當地里長曾反映東區租金高的原因之一為二房東轉租,後來里長發現此問題,也有積極協調,讓原房東直接和有意承租的店家溝通。

近期不少知名店家退出台北市東區商圈,很多原本的店面也貼上出租字樣、東區沒落議題再度被討論。(記者蔡思培攝)

近期不少知名店家退出台北市東區商圈,很多原本的店面也貼上出租字樣、東區沒落議題再度被討論。(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