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協志工商 明年起停招3年

協志工商創辦人何明宗給教職員信件。(記者林宜樟翻攝)

協志工商創辦人何明宗給教職員信件。(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9/09/06 05:30

仍有2千多學生 主動申請、規劃轉型 引地方震撼

〔記者林宜樟、林曉雲/綜合報導〕嘉義縣學生人數最多的職校私立協志工商,突宣布已向教育部國教署提報明年起停招三年,由於該校學生數仍有兩千餘人,引發震撼!

嘉縣學生數最多職校 擬轉型雙語學校

協志工商校長蔡英仁說明,九月三日經校務會議通過,停招三年,預備轉型國際雙語學校等,會保障在學學生受教權,董事會也將提出教職員優退、優離方案。

匿名的協志工商教師說,學校預告停招,反倒讓他心裡有底,三年內要自行另謀出路,不用硬撐到被減薪或結束學校時才走。

今年第2所申請學校 教部︰原則尊重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韓春樹表示,今年已有台南市私立鳳和高中申請停招,協志工商是第二所申請停招的學校,國教署尚未收到協志工商申請停招的公文,但會要求學校保障在校二千多名學生的就學權,也要做好學生和老師的協調溝通安置,原則上尊重校方董事會的停招決定。

協志工商於一九七○年創立,昨創辦人何明宗發表對教職員信件,指學校近年來因社會大環境轉變,少子化衝擊,私校經營困難,學生素質低落,協志為繼續完成教育使命與理想,受到極大挫折;經長期思考,校務會議及董事會研究通過,為求將來朝國際化及推展社會教育文化、社會福利化的新教育理念推進,明年起暫停招收新生,停辦並積極規劃轉型後,再以另一種教育型態服務國家社會。

今年收6百餘新生 校方︰受教權不

由於協志工商今年仍招收六百餘位新生,是嘉義縣大型職校,突然宣佈停招轉型,引發議論;蔡英仁強調是因應教育環境改變,積極主動轉型,一年級新生到三年級學生的受教權不變。

教育界人士指出,一旦學校停招後,因學生數減少,教師也經優退優離或主動離職而減少,專業類科教師若離職,新校方如何維持教學品質,維護學生受教權,是一大考驗。

根據教育部統計,包括協志工商在內,停招與停辦的私立高中職已有九校,但各校狀況不一。

除了今年停招的鳳和高中外,位於屏東縣潮州的私立志成商工,以及位於雲林縣的私立益新工商停招迄今已十八年,教育部去年命令兩校停辦,且要求三年內完成解散、改辦或合併;花蓮縣私立國光商工、台南市私立華濟永安高中、屏東縣私立新基高中、嘉義市私立大同高商、台南市私立天仁工商也是在近五年停辦,有申請改辦文化基金會,也有解散清算中,也有申請復辦。

協志工商今年招生仍有六百多名學生,突然宣布停招。(取自協志工商臉書粉絲專頁)

協志工商今年招生仍有六百多名學生,突然宣布停招。(取自協志工商臉書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