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水庫水質大調查 鳳山、明德水質最差

全台6優養化水庫

全台6優養化水庫

2019/09/05 05:30

重要水庫優養 本島6座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首次針對全國五十一座水庫進行大規模、高頻率水質監測,水質最好的是日月潭水庫。本島優養化的水庫則包括明德、白河、鏡面、澄清湖、鳳山、阿公店六座,其中鳳山及明德百分之百優養化,水質最差;離島則普遍不理想,金門、澎湖、連江境內二十六座水庫有二十三座優養化,金門縣內十一座水庫更「全軍覆沒」。

離島26水庫 23座優養化

成大環工系教授林財富表示,家庭排放廢水、農牧業污染、水庫底泥釋出營養鹽,都是優養化來源;水庫優養化導致淨水成本增加、水中有機物及消毒副產物增加、易產生藻毒素藻臭味。要改善水質,須強化管理集水區,削減各污染源。

這項調查時間從一○七年四月至一○八年三月,每個月監測一次,包括二十一個重點水庫、三十個一般水庫。翡翠水庫長期自行監測水質,並未納入此調查。

日月潭最佳 翡翠未評比

結果日月潭水庫水質最佳,五十一座水庫中唯一列為貧養。大埔水庫因佈滿布袋蓮,完全無法採樣。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質疑取樣點太少,以他長期監督的石門水庫為例,溪口台吊橋、阿姆坪等河段污染比較嚴重,但調查單位取樣點在復興橋,並不精準。

環保署監資處科長呂澄洋表示,取樣點比照往年,以利進行歷年水質比較,環團所指水質污染部分,若發現異狀,會取樣追查污染行為人並追究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