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 粉領族變禿頭 中藥+按摩 冒出毛髮

2019/09/04 05:30

▲林榮志醫師指出,平常可按壓頭頂的百會穴,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刺激頭髮生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這名粉領族的頭髮全掉光(圖左),經中醫治療兩個多月後毛囊增加,冒出毛髮(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33歲的粉領族工作壓力大、失眠,一年多前開始掉髮,掉到頭頂光禿禿,連眉毛都掉光,先去看西醫查不出原因,治療也無效,轉診看中醫。中醫師認為是肝血不足,接受補血、養血中藥治療和穴道按摩,現在4個多月開始冒出毛髮。

▲率谷穴位在頭部側邊。(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任林榮志指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也就是「頭髮是血液的表現」。當氣血不足時易掉髮;當肝血不足時,容易造成眼乾、皮膚乾燥、指甲裂紋,以及掉頭髮,正常人掉髮每日約100根,如果持續掉髮超過100根,就有問題了。

▲關元穴位在肚臍下3寸(約4指幅寬)。(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榮志表示,這名粉領族並沒有荷爾蒙異常或重金屬中毒的問題,曾接受皮膚科治療,仍持續落髮,但毛囊還在,被轉診到中醫科就醫時,雙脈弦(即氣虛)、皮膚乾、身材瘦、膚色也暗沉,診斷為氣虛、血虛、肝血虧止、肝血不足,導致毛髮缺乏足夠養分,造成落髮。

按摩穴道 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林榮志開立當歸、何首烏、東阿阿膠等中藥補血、養血,以及丹參、香附活血,加上葛根湯引藥給她服用,並建議她在百會穴(兩耳耳尖,直上頭頂的中間點)、率谷穴(耳尖直上兩根手指處)、關元穴(肚臍下3寸、約4指幅寬處)做穴道按壓(想到就按,每次按壓15到30下),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刺激頭髮生長;4個多月後,光禿禿的頭頂和眉毛開始冒出毛髮。

掉髮原因有化療、壓力大,刺激飲食、營養不良、荷爾蒙異常或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而且夏天頭皮易出油,掉髮量會增多,頭皮乾燥的人在秋天也易掉髮,出現這些狀況,都要儘早處理。特別是頭皮常覺得癢時,顯示頭皮發炎,也是容易掉髮的警訊。

林榮志提醒,少吃烤炸辣、高油脂食物、冰品、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飲食,尤其冰品「寒濕凝滯」,會出現怕冷、手腳冰冷、末梢循環不良。另外頭髮要吹乾,避免毛囊感染,進而影響頭皮與頭髮的健康,如果發現洗完頭髮後,排水孔的掉髮比往常多,或覺得頭皮光亮,建議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