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租中華電信子公司伺服器 中國「嗶哩嗶哩」悄悄入侵

中國OTT嗶哩嗶哩(bilibili)租用中華電信子公司是方電訊的伺服器,違法情節跟愛奇藝雷同。(取自網路)

中國OTT嗶哩嗶哩(bilibili)租用中華電信子公司是方電訊的伺服器,違法情節跟愛奇藝雷同。(取自網路)

2019/09/04 05:30

違法情節跟愛奇藝雷同

〔記者劉力仁、王憶紅、鍾麗華、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四月出現中國影音串流平台(OTT)愛奇藝遭質疑違法落地,在台租網路伺服器進行超出營業範圍外業務;資訊安全工程師吳伊婷向本報投訴,另一個中國OTT嗶哩嗶哩(bilibili)租用中華電信子公司是方電訊的伺服器,違法情節跟愛奇藝雷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將要求是方停止出租伺服器給嗶哩嗶哩。

NCC要求是方電訊停租

吳伊婷表示,愛奇藝事件引發她的警覺心,最近赫然發現嗶哩嗶哩也悄悄地在台落地,她追蹤嗶哩嗶哩網站路由,再比對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IP發放網段,發現嗶哩嗶哩租用是方電訊的伺服器,並拿來當快取伺服器使用,以此快取伺服器當節點加快速度,方便網友收視。

我未開放中國OTT來台

「OTT」指內容建立在網路基礎服務之上的平台,我政府未開放中國OTT來台落地或投資,但除了愛奇藝、嗶哩嗶哩之外,業界盛傳騰訊、優酷等OTT平台也透過各種管道進軍台灣,除了違反兩岸條例之外,在國安層次也具統戰意涵。

陸委會強調,陸方公司倘欲循不正當手段來台從事業務活動、或電信業者倘明知並租用伺服器予中國OTT業者,都涉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範。

經濟部表示,中資辦事處依法不得在台營業,OTT在台租用伺服器是否涉及營業事實需跨部會認定,這類情況目前正由行政院協調中。

是方電訊總經理劉耀元指出,嗶哩嗶哩為是方合作網路內容遞送服務業者(CDN)的客戶,與是方沒有直接關係。NCC代理發言人蕭祈宏表示,根據電信業者定型化契約規範通信內容不得違反國家安全、國家法令,NCC將據此要求是方停止租用伺服器給嗶哩嗶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