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老舊校舍多 苦無修繕經費

清大台北辦事處月涵堂,位於精華路段。(資料照)

清大台北辦事處月涵堂,位於精華路段。(資料照)

2019/08/30 05:30

全國2百多棟無照、不少列文資 處理恐排擠資源 不維護恐挨罰

〔記者楊心慧、凌美雪、林曉雲、蘇孟娟/綜合報導〕文資保護風潮日盛,卻在大學引發資源排擠疑慮!全國大學的老舊無照校舍高達兩百多棟,許多年久失修、殘破不堪,還有不少被列入文資,學校苦無經費修繕、補照;近日文資法預告修法,不僅要求公有機關應編列文資保存預算,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更規劃若有管理不當會被裁罰,大學紛紛叫苦,花錢還要挨罰,對教育經費恐造成排擠。

文資法預告修法 管理不當會被罰

文化大學大典館火災後,大學老舊無照校舍引發爭議,教育部統計,全國大學迄今還有二一四棟無照老舊校舍,國立大學有十五校、一五四棟校舍,私立大學十二校、六十棟校舍。其中多是民國六十年「建築法」修正前興建的老建物,當時法令未要求需請領使用執照,非屬違建。

教育部自二○一三年列管老舊校舍要求補照,但一棟舊樓補強申請使用執照動輒上千萬,造成沉重負荷,至今二一四棟仍未能領照。教育部最近也要求大學須於八月底前提出消防安全證明,安全有虞慮須評估停用。據了解,逢甲、東海等部分大學宿舍、校舍傳出恐將因此被迫停用。

文化部近日又預告文資法修法案,要求公有機關應編列文資保存預算,歷史建築有管理不當都會被裁罰,每件最高可罰兩百萬,對於許多高齡校舍被列文資的大學更是雪上加霜。

據統計,光是台北市,就有五十三棟具文資身分的「高齡」建物,分屬台灣大學、台灣師大、台北科大等十所大學,學校無法改建老校舍、又缺錢補強補照,未來還要花錢維護文資否則受罰,進退兩難。其中包括台大戴運軌寓所、俞大維故居、台大法學院舊址及清大月涵堂等,狀況都不好。

北市53棟文資建物 學校進退兩難

台大有六十多棟無照老建物、三十多棟被列文資,全國最多。總務長葛宇甯即指出,目前中央、地方政府均無針對國立大學文資維護做常態性預算編列,且文資提報流程、認定方式有檢討空間,政府應審視適度修法。

例如台大管理的潮州街七號(戴運軌寓所)、九號的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為高等官二等官舍,二○一七年被指定為文資,如今外觀殘破不堪,屋頂有漏水疑慮,外牆斑駁。初步估算,潮州街七號與九號修繕費用就高達八千萬,李鎮源故居則需二千萬,學校要維修恐造成經費排擠。

而坐落在台北市金華街精華路段的清華大學「月涵堂」,佔地約五百坪,外界估其土地市價逾十億元。但記者實際走訪,月涵堂外觀斑駁破舊、猶如廢墟,因有文資團體二○一五年將它提報歷史建築,改建更受限。

清大總務長顏東勇表示,月涵堂一度委託遠航修復活用,但簽約後,遠航發現修繕費用太高,寧可被罰解約金。盼文資法能鬆綁,中央政府應在保存及修繕間取得平衡,考量所有權人立場,否則沒錢維修,大學及大樓恐「兩敗俱傷」。

台大總務處呼籲,盼北市府修訂自治條例,同意公有土地的古蹟、歷建辦理容積移轉,編列專案預算,增加資源以利妥善維護,更建議成立國家文化資產保存專責單位,編列專案預算,進行專業維護管理,才能延續文化資產價值。

台大管理的潮州街七號(戴運軌寓所),日治時期為高等官二等官舍,建物室內格局仍保存原有構件。(記者楊心慧攝)

台大管理的潮州街七號(戴運軌寓所),日治時期為高等官二等官舍,建物室內格局仍保存原有構件。(記者楊心慧攝)

台大的俞大維故居也尚未修復。(記者楊心慧攝)

台大的俞大維故居也尚未修復。(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