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偕精神科急診 被投訴超收部分負擔

2019/08/28 05:30

〔記者林惠琴、羅綺/台北報導〕精神疾患到醫學中心掛急診,竟出現部分負擔收費「一國兩制」!有民眾向本報投訴,馬偕醫院精神科急診檢傷不分級,收費一律為較高的五五○元,質疑超收部分負擔費用。對此,衛福部健保署指出,此舉確實有疑慮,應分級收費,會再與馬偕醫院溝通調整。

病患質疑檢傷不分級

根據健保署公告,急診部分負擔依照檢傷分類為一、二級收費四五○元,三、四、五級收費五五○元;但馬偕醫院在網站上標註精神科不分級收取五五○元,將精神疾患一律視為三、四、五級收費,引發民眾質疑超收。

健保署統計,去年全台掛急診民眾中,有五萬七八九五人主診斷屬於精神疾病,依檢傷分類,列為一級有三一六三人、二級一萬○五五○人;也就是說仍有一萬多名精神疾病患者歸類在一、二級,全按三、四、五級收費恐不合理。

馬偕醫院表示,曾請示健保署,獲指示急診精神科沒有分級問題,因而特別在公告中註記精神科收費皆為五五○元;且自二○一七年實施至今,未接獲投訴有問題。

馬偕:將依檢傷分級收費

健保署指出,當時馬偕醫院確曾向該署詢問此事,原以為是指收取診察費,因此認為不分級無妨,但近期檢視其網站訊息,依檢傷分類標註「精神科不分級五五○元」,不太適當,仍應分級收費,將會再與院方溝通調整。

馬偕醫院表示,願意配合健保署指示,恢復分級收費;精神疾病患者若因其他合併疾病,也將依照檢傷分級收費。

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台北長庚、新光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均表示,依健保署規定按檢傷分類級別收取部分負擔,精神疾病也有分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