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4大國土功能分區 中旬公開展覽

台江國家公園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3類,並依國家公園法進行管制。
(南市都發局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3類,並依國家公園法進行管制。 (南市都發局提供)

2019/08/10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配合中央國土規劃政策,台南市依照土地資源特性、環境限制及未來發展需求,規劃四大國土功能分區,預計明年五月公告實施國土計畫。

蒐集民意後 明年5月公告實施

市府都市發展局表示,南市國土計畫草案,預計今年八月中旬公開展覽,在蒐集民意後,會提經南市國土計畫審議會及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明年五月公告實施後,還需要至少二年時間進行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最快在二○二二年五月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屆時才正式由區域計畫法轉軌至國土計畫法的土地管理制度。

都市計畫區 仍依都市計畫法管制

南市國土計畫未來是否衝擊民眾權益?市民一知半解,議論紛紛,都發局說,南市有將近八成五的人口集居在都市計畫地區,對於都市計畫及國家公園地區後續仍依都市計畫法及國家公園法進行管制。

既有合法使用土地及建物 受保障

都發局強調,新的制度雖然產生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及使用地名稱、管制及變更開發方式改變,但對於既有合法使用的土地及建物,基本上都會保障原有權益,一定面積規模以上的既有發展用地將劃為「城鄉發展地區」,未達一定規模用地,則透過使用地轉載及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容許使用項目,亦可繼續原來的合法使用。

主要在於引導城市有秩序的發展

都發局表示,跟現行區域計畫作比較,國土計畫更強調因應氣候變遷的國土調適能力,農地維護及營造優質農業經營環境,海域及海岸地區的強化管理,落實集約發展與成長管理等,其最主要目的在於引導城市有秩序的發展。

市府配合全國國土計畫,將具有豐富資源、重要生態、珍貴景觀及易致災地區規劃為「國土保育地區」;海域範圍則劃設為「海洋資源地區」;既有農地為維持良好農業生產環境,劃設為「農業發展地區」;既有發展地區及重大建設儲備用地則規劃為「城鄉發展地區」。

例如,南市東側山區涉及保安林、公有森林區、自然保護區、國土保安區等範圍,以及河口、河川廊帶的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二仁溪等規劃為「國土保育地區」;已完成的既有都市計畫地區則劃屬「城鄉發展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