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戲院剩3家 北市府無輔導計畫

以二輪片為主力的朝代戲院,票價低廉,吸引不少民眾購票入場。
(記者蔡亞樺攝)

以二輪片為主力的朝代戲院,票價低廉,吸引不少民眾購票入場。 (記者蔡亞樺攝)

2019/08/03 05:30

〔記者蔡亞樺、林家宇/台北報導〕台北市許多老戲院陪伴不少人度過青春歲月,敵不過連鎖影城與大環境變遷,紛紛吹熄燈號,北市觀光傳播局統計,目前北市卅七家戲院、電影院或連鎖影城,僅存三家在地型社區戲院,北市府卻無相關計畫輔導電影產業。觀傳局指出,結合大型商場的影城仍持續擴展,社區戲院與藝術電影院各具特色,尊重業者經營。

承載許多民眾回憶的老戲院無可取代,據今年初市府出刊的《台北畫刊》記述,日本時代開始,北市最熱鬧的休閒娛樂中心西門町武昌街,全盛時,一條街多達八間戲院,如今砍半、只剩四間。

16年來 超過10家社區戲院關門

觀傳局統計,十五、六年來,超過十家社區戲院關門,包括學生看電影約會好去處的士林區光華戲院、立峰戲院,相繼熄燈;有的老戲院被連鎖影城吞併,也有戲院被建商買下改建為大樓,例如景美地區的僑興戲院;有的戲院努力轉型,如玉成戲院改建為專業錄音室,成了時下熱門的錄音室。

剩朝代、湳山、民生 為社區戲院

觀傳局科長葉煥輝指出,全市有卅七家電影院、影城、在地型社區戲院,以連鎖影城最多;目前北市僅存三家在地型社區戲院,分別是以二輪片為主力的大同區朝代戲院、大安區湳山戲院,以及前幾年重新整修的民生戲院。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巷弄中的湳山戲院,約於一九七○年代開業,後來轉型為二輪影院,平日只需一五○元就能看到飽,也能攜帶外食。記者昨走訪現場,有不少民眾進場消費;朝代戲院售票處同樣有人利用午後時光買票入場。

步出湳山戲院的一對男女表示,因住附近,不時會到湳山戲院看電影,主要原因是CP值很高,不急著看首映是很好的選擇,也希望這座戲院能繼續營業。

藏身於民生社區三樓的民生戲院,二○一二年以「新民生戲院」之姿重新開幕,主打首輪電影,等同要與大型連鎖戲院競爭。當地里長提到,戲院開幕之初,居民確實有些意見,經過溝通協調後,也相安無事至今,亦無發生過嚴重影響治安的事情。

葉煥輝表示,北市電影產業呈現多元蓬勃,如中山區的光點電影院、華山電影藝術館,極具特色,放映許多藝術電影。葉煥輝坦言,近年電影產業多是結合百貨商場的連鎖影城,至今仍在持續成長,而社區戲院各有經營之道,觀傳局都會尊重業者,鼓勵業者多元發展,目前並無相關輔導計畫。北市產業發展局也表示,市府多為商圈輔導,沒有關於電影或戲院的相關輔導補助。

湳山戲院主打二輪片,高CP值仍吸引不少民眾消費。
(記者林家宇攝)

湳山戲院主打二輪片,高CP值仍吸引不少民眾消費。 (記者林家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