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狂蓋天空步道 遊客銳減

南投縣竹山鎮太極峽谷天梯遊客數由二○一一年的二十五萬餘人次,下降至二○一七年的七萬人次,降幅近七十%。(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太極峽谷天梯遊客數由二○一一年的二十五萬餘人次,下降至二○一七年的七萬人次,降幅近七十%。(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9/08/02 05:30

〔記者謝君臨、黃欣柏/台北報導〕為推展觀光,交通部觀光局及各縣市地方政府於十二年間,在全台各地設置十三座天梯、天空步道、天空走廊及吊橋,共斥資逾六億元,因部分設施同質性過高或缺乏配套遊程規劃,導致遊客人數逐年遞減,甚至已入不敷出;各界建議,應依據在地文化特色,妥適規劃整體觀光產業,以利觀光永續發展。

各界建議依在地文化規劃

審計部發布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其中一部分歸納各界對政府推廣觀光產業的相關建議。

報告指出,近年來,各級政府為推展觀光產業,致力於興設各類特色觀光設施,以吸引觀光人潮帶來商機,但投資興設的觀光設施間有同質性過高、景觀單調,缺乏配套遊樂設施、少與區域觀光資源結合等問題,導致遊客人數快速下滑。

報告提及觀光局及各縣市地方政府於二○○七至一八年間,斥資六億七六五萬餘元,在全台各地設置十三座天梯、天空步道、天空走廊及吊橋。

其中,竹山太極峽谷天梯遊客數由二○一一年的二十五萬餘人次,下降至二○一七年的七萬人次,降幅近七十%;桃園市復興區小烏來天空步道遊客數由二○一一年的一二三萬餘人次,下降至去年的三十三萬餘人次,降幅逾七十二%;南投市猴探井天空之橋遊客數由二○一二年的一二六萬餘人次,下降至去年的二十二萬餘人次,降幅近八十二%。

此外,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分別耗資一千兩百萬餘元、兩千三百三十三萬餘元,興建台南市北門區的水晶教堂及嘉義縣布袋鎮海景公園的高跟鞋教堂。

然而,水晶教堂遊客數由二○一五年的一二七萬餘人次,下降至去年的三十一萬人次,降幅逾七十五%;高跟鞋教堂遊客數也由二○一六年的二一四萬餘人次,逐年下降至去年的一三八萬餘人次,降幅超過三十五%。

太極峽谷天梯營收入不敷出

另,竹山太極峽谷天梯每年維護管理費約四百萬元,以二○一七年遊客人數七萬九五六五人次、全票五十元計算,全年營收僅三九七萬餘元,入不敷出。

報告強調,未來政府投資興設觀光設施時,應依據在地文化特色妥適規劃,避免於不同地區興設過多性質相同的觀光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