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善用科技 種出美濃冠軍米

林金清善用科技,種出美濃冠軍米,開心圓夢。(記者黃佳琳攝)

林金清善用科技,種出美濃冠軍米,開心圓夢。(記者黃佳琳攝)

2019/07/26 05:30

林金清為比賽 學會用手機和上網 看天氣預報調整肥料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美濃區稻米品質競賽昨天決賽,七十四歲的老農林金清透過手機的天氣預報結合農民曆,配合節氣和氣候,調節肥料用量,在比賽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將代表美濃爭奪「一○八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頭銜寶座,也擺脫他「永遠第二名」的封號,一吐怨氣。

種田半世紀 參賽卻永遠第二名

在美濃種植一甲多面積稻作的林金清,十幾歲就扛著鋤頭下田工作,五十幾年來從不間斷,常常傾囊相授教導後輩,一把稻穗握在手上,他就能看出成熟度和水、肥是否充足,豐富的農事經驗,宛如鄉間的「稻作博士」,甚至農會也常派員向他請益。

林金清種了五十多年的水稻,種出來的稻子一直都很有水準,基本上只要有報名參加比賽就一定能進入決賽,但始終就差臨門那一腳,他很遺憾從來沒有拿過冠軍,還曾被笑說是「永遠第二名」。

為了這次比賽,他決定調整過去的習慣,在農改場工作的女婿教導下,他學會使用手機和電腦上網,每天到中央氣象局網站看天氣預報,結合農民曆的節氣,再根據當天的氣候狀況決定肥料用量,精準管理田間稻作成長,辛苦了幾個月,當裁判宣布他拿下冠軍時,讓他開心地流下淚水。

改變習慣種稻 獲獎時喜極而泣

評審指出,這次參賽的六位稻農水準都很棒,但林金清能拿下第一名的關鍵,在於他種出來的稻米,不論香氣、Q彈度、顏色等項目都在水準之上,各項評比都小贏對手一點,拿下本屆的冠軍。

美濃區農會昨首度將稻米品質競賽移師至吉東國小舉辦,入圍決賽的六位稻農,以美濃的特色米種「高雄147」一分高下,國小師生成了觀禮嘉賓,專業嚴肅的評審則化身為食農教育小老師,向小朋友說明米質競賽評分的重點。

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從稻米的外觀、米飯的香氣、吃進嘴裡的口感,都是分辨米質些微差異的關鍵,能拿下冠軍米寶座相當不易;他也趁機勉勵在場的小朋友,不論在各行各業,只要勤勉努力、發揮所長,都能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七十四歲的老農林金清透過手機的天氣預報結合農民曆種出美濃冠軍米。(記者黃佳琳翻攝)

七十四歲的老農林金清透過手機的天氣預報結合農民曆種出美濃冠軍米。(記者黃佳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