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東方設計大學 要教師簽減薪同意書

圖為東方設計大學要求專任教師簽署的同意書。(尤榮輝提供)

圖為東方設計大學要求專任教師簽署的同意書。(尤榮輝提供)

2019/07/23 05:30

升格才兩年 財務傳有缺口

〔記者林曉雲、蘇福男/綜合報導〕私立東方設計大學獲教育部准許「升格」為大學才二年,成為國內首間設計大學,近日卻傳出學校以財務有缺口、招生不佳為由,要求全校上百位專任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同意教師研究費打三折以「共體時艱」,否則就不給一○八學年聘書。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昨表示,教育部已告訴校方,同意書綁聘約無效。

私校工會︰不該准升格 讓師生受害

東方設計大學在八十八年曾被教育部接管並指派代理校長,目前董事會仍屬公益董事性質,但該校在一○六年獲審議通過升格為大學。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質疑,東方之前就有招生和經營不善等問題,才會被接管,既然有問題就不應准許升格,而且教育部派的公益董事也被質疑無法妥善經營學校,教育部讓特定人士擔任公益董事,出了問題又無法解職這些公益董事,可說是教育部的錯誤作為讓地雷學校的師生們更受害。

東方設大有教師投訴指出,學校以一○八學年招生未如預期,財務出現四千五百萬元缺口為由,要求全校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同意從今年八月到明年七月卅一日將教師研究費減為三成,且此同意書還綁聘約,要同意減薪才能被續聘,七月廿四日前要交回,據了解已有多位老師為了聘書而同意減薪。

投訴老師指出,東方招生名額約一千名,去年只招到四百多,今年雖還在報名,但也不樂觀,可是研究費被打三折影響很大,教授可能減薪四萬元,副教授或助理教授可能被減二到三萬元。

教部︰老師可拒簽 校方不能不續聘

楊玉惠則表示,東方設大目前未欠薪或負債,但招生確有警訊,一個月人事費約一千五百萬元,教部曾發函各校提醒,研究費等雖可由學校自訂,但必須納入聘約且不得任意刪減,除非和教師協議同意調整,否則可拒絕被減薪,學校不能因此不續聘。

尤榮輝指出,多數老師都會為聘書而被迫同意減薪,這種手法不僅見於東方,還有其他私校會假借評鑑為名、實質減薪,私校老師多很苦。

目前正值暑假且人員變動,至截稿前,記者尚無法取得學校正式回應說法。有校內人士則指出,目前還在招生中,今年招生確切狀況要到八月底才知曉,至於研究費調整作法均有在徵求教師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