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南延需重訂合約 高鐵公司:合約營運範圍只到左營站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19/07/11 05:30

〔記者王憶紅、鄭瑋奇/台北報導〕針對高鐵南延屏東案,高鐵公司低調表示,依據現行與政府之BOT興建營運合約,特許期內營運範圍自南港站至左營站,目前並未有超出合約營運範圍之其他營運方案評估,意味著政府若決定南延高鐵,新站營運需重訂合約。

高鐵南延屏東案若要興建,預計需由政府全額出資建造,但最終仍要交付台灣高鐵公司營運。高鐵主要收入是來自票箱收入,以高鐵一○四年底新增苗栗、彰化、雲林三站,三場站興建成本分別為十五.五億、十五.九億、十五.八億元。三站每月營運成本,當時預估合計就要近二億元,但以運量人次乘以票價估算,苗栗站去年全年營收約六.○三億元、彰化站四.七九億元、雲林站九.一二億元,明顯無法獲利。

根據去年台灣高鐵每日各站進出人數統計,雲林站七○四六人次、苗栗站四六六二人次、彰化站三七○八人次。若依燕巢案運量分析,估到一三○年時,屏東站每日運量四千五百人次,左營案更只有三千九百人次,在各站中排倒數第二。

面對高鐵造價昂貴及運量不如預期,台灣高鐵一度面臨虧損破產危機而進行財務改革,最後官股增資轉為公有民營,延長特許到七十年以減輕債務攤還壓力,終於讓高鐵近年營收及獲利出現提升,一○六年年度淨利五十三.三九億元、一○七年一○六.九六億元、今年第一季二十二.八七億元。

有學者表示,高鐵南延若是委由高鐵公司營運,政府就須有補貼方案,否則新增三站,現在估算營運成本與收入仍無法打平,政府不願意補貼,高鐵公司就不一定願意接收營運。

法人:不能憑虛幻國土開發角度規劃

法人指出,高鐵除政府機構持股四十五.一三%、公營事業機構持股三.五五%外,外資持股十五.六%,還有八萬多個小股東;若高鐵不顧財務及經濟分析,只憑虛幻的「國土開發角度」來分析,最終還是全民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