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上千保麗龍沖上岸 台江公園遭污染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出整個海岸線全是廢蚵架和保麗龍。(晁瑞光提供)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出整個海岸線全是廢蚵架和保麗龍。(晁瑞光提供)

2019/07/09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西南風強勁,不少牡蠣養殖用的保麗龍、廢蚵架最近被沖上岸,海岸線亂成一團。其中,鹿耳門溪北側的台江國家公園就出現上千個大型保麗龍,環團批判保麗龍問題遲未解決,已造成國家公園生態浩劫。

管理處將會勘、儘快請包商清理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將與相關單位會勘,釐清權責後儘快清理,以免影響生態環境,如果是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的權責部分,該處也會儘速清除。

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代理所長吳榮在表示,近海牡蠣養殖季在六月底結束,絕大多數的海上蚵棚均已於六月底前移到岸上,近日被沖刷上來的蚵架及保麗龍,可能是來自河川養殖蚵棚,不管來源為何,將請市漁會協助清理;市府委外清理保麗龍的開口契約,近期辦理招標後,會儘速請廠商回收保麗龍;為根本解決保麗龍污染問題,市府正研發適用的替代材質。

滿佈廢蚵架 鹿耳門溪北側最嚴重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西南風強勁,上週這一波並有偏北現象,很多廢蚵架、保麗龍被沖上岸,尤以鹿耳門溪北側台江國家公園海岸線最嚴重,估計光大塊的保麗龍至少有上千塊,慘不忍睹。

晁瑞光指出,除了鹿耳門溪北岸外,包括南區及曾文溪口北岸也有不少保麗龍被沖上岸;破碎的保麗龍屑四處擴散污染的微粒,已被國際列為有害塑膠,嚴重污染海洋。

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現在海岸線很多沙灘都是竹子碎片、難以親近,竹子與保麗龍都是事業廢棄物,應依廢清法處理,如要使用保麗龍,需有更完整的封存技術,同時也應建構好後端處理,包括保麗龍回收變燃料的設備,才是真正進入保護環境與海洋生態的循環經濟。

保麗龍被沖向鹿耳門溪北側的台江國家公園,海岸線亂成一團。(晁瑞光提供)

保麗龍被沖向鹿耳門溪北側的台江國家公園,海岸線亂成一團。(晁瑞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