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埋管,千年藻礁遇浩劫

2007/05/09 06:00

中油台電施工 橫剖而過

〔記者鍾麗華、周富美/台北報導〕除了珊瑚礁,台灣還有沉積數千年的「藻礁」,分布在西海岸,其中以桃園沿海的面積最大,不過,這塊藻礁正面臨開發危機,不僅中油天然氣管線計畫橫剖而過,台電突堤預定位置也直接覆蓋其上,農委會特生中心呼籲台電、中油停工。

最久遠歷史 逾六千年

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劉靜榆表示,藻礁為紅藻、綠藻等石灰藻死亡後,以石灰質膠結所形成,慢慢地沉積成礁體,生長與累積速度非常慢,一年僅長零點二、零點三公分,不像珊瑚礁可長一到十公分,也因此藻礁的珍貴和稀有性遠高於珊瑚礁。經鑑定的藻礁標本分別有二千二百年與六千年以上歷史,但她相信還有更久遠的藻礁未被鑑定出。

桃園海岸 最大單一面積

劉靜榆表示,桃園縣海岸的藻礁主要集中在大園鄉新街溪口、老街溪口、觀音鄉至永安鄉的新屋溪一帶,大約長二十公里的海岸。特生中心野外調查發現,由於工業廢水污染、填海造陸,加上大潭發電廠、天然氣接收專用港、觀塘工業區陸續開工後,藻礁海岸已被嚴重破壞。目前礁體最完整區域是觀音海岸的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口間,寬達五百公尺,長度約有四公里,露出水面的高度有一公尺,水底也有一到兩公尺的沉積,是台灣單一面積最大藻礁。然而中油計畫的「台中至大潭天然氣管線新建工程」,管線計畫橫剖而過,台電十月即將進行的突堤工程,也預定直接覆蓋在上面。

劉靜榆說,環保署在四月三十日環評會議中,已要求台電與中油對此提出因應對策,否則就要停工。特生中心也將爭取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把藻礁列為具有保育價值的「自然地景」,劃設藻礁保護區,限制人為開發。

環署開罰單 籲中油停工

環保署表示,最快將於本週內發文給中油,要求儘速依法提出因應對策改善。環保署強調,由於海域中的珍貴藻礁遭嚴重破壞,除了要求中油提出因應對策,環保署近期內也將開出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的罰單,情節重大者可令其停工,若中油不依法提出因應對策又不願意停工的話,還可處負責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工程VS.生態─台電願取消,中油不讓步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對於外界質疑台電與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工程影響藻礁一事,台電表示願意配合取消突堤的興建計畫。中油則表示,原計畫已經儘量避免破壞藻礁生態,若管線工程照農委會特生中心要求南移一百五十公尺,將造成沙灘流失並影響紅樹林生態,對環境衝擊將更嚴重。

中油表示,天然氣海底管線工程「台中至大潭天然氣海底管線新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已經在二○○五年一月十八日經環保署審查通過,海管布管路線是在慎重考量維護沿線海灘、紅樹林、防風林等生態保育的因素後才決定的。

中油強調,除了以鋼板樁法取代開放式開挖法施工、將原計畫埋管的施工開挖寬度由十二公尺縮減為四公尺,也會將開挖的礁岩回填復原,確保藻礁的生態。

台電因為突堤工程不影響大潭電廠的正常營運,表示目前願意配合停止興建。台電說,就算要避免海浪過度侵蝕而必須興建突堤,也會向環保署再度提出申請。


小辭典:藻礁,藻類死後膠結

藻礁與珊瑚礁都屬於「生物礁」,不同的是,藻礁多生長在溫帶地區,並由藻類植物死亡後膠結及鈣化作用而成;珊瑚礁則是腔腸動物分泌鈣質骨骼,膠結一起而形成,多分布在熱帶地區。

藻礁規模最大者要屬桃園縣海岸,其餘在台北縣石門鄉白沙灣、三芝鄉淺水灣及屏東縣恆春的風吹沙也找得到。

藻礁分布面積、生長速度遠低於珊瑚礁,珍貴及稀有性遠高於珊瑚礁,藻礁長時間的沉積,是西部海岸變遷的證據之一。此外,其周邊生態相當豐富,光是一個藻礁的縫隙,就可聚集十餘種的生物。

由紅藻、綠藻等石灰藻類形成的藻礁,通常在春季時生長,生長時礁岸一片綠油油或紅通通的,但因為各地的藻礁幾乎已停止生長,僅桃園觀音一帶還可看見。(整理:記者鍾麗華,圖由農委會特生中心劉靜榆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