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確認首例!中國秋行軍蟲 入侵苗栗飛牛牧場

苗栗飛牛牧場內的玉米植株,證實遭秋行軍蟲危害。(苗栗農改場提供)

苗栗飛牛牧場內的玉米植株,證實遭秋行軍蟲危害。(苗栗農改場提供)

2019/06/11 05:30

〔記者簡惠茹、張勳騰、江志雄、蔡宗勳/綜合報導〕中國秋行軍蟲襲台確認首例!本報日前接獲民眾爆料指出,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發現疑似秋行軍蟲蟲體,防檢局昨天鑑定確認秋行軍蟲正式入侵台灣,宜蘭和嘉義也陸續通報疑似案例。農委會分析,秋行軍蟲可能隨西南氣流從中國飄來台灣,若全面入侵恐造成三十五億元農業損失。

若全面入侵 恐 造成35億農損

秋行軍蟲成蟲壽命大概八到九天,生命週期產卵最大量可能到兩千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種蟲恐比禽流感更麻煩,因為秋行軍蟲不耐寒,但台灣冬天不夠冷,若沒在第一時間除掉蟲害,可能變成嚴重蟲災。

秋行軍蟲原分布於美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去年蔓延至亞洲的葉門、印度、孟加拉,今年傳至中國,五個月就蔓延十八個省份。儘管農委會五月就拉起防線、海陸戒備蟲害侵台,但上週六有民眾爆料苗栗飛牛牧場出現秋行軍蟲蹤跡,防檢局昨日經分子生物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而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隨即也陸續通報疑似案例,結果預計今、明天出爐。

宜蘭、嘉義通報疑似案例

苗栗發現地主要是種植給牛羊吃的青割玉米,採有機栽培。農委會防檢局、苗栗縣政府、苗栗區農改場等單位人員,昨天下午一點調派怪手將受危害的五分地玉米田剷除,將田地深挖後,就地覆蓋一公尺。防檢局表示,剷除田地會給予補償,一分地三千元;檢驗採樣過程發現約十隻,剷地過程則只看到兩隻類似蟲體。現場已架設費洛蒙誘捕器,等三個月沒再捕捉到秋行軍蟲,該地才可恢復耕種。飛牛牧場人員說,會配合農委會等單位加強防疫工作。

苗栗農改場作物環境課人員指出,秋行軍蟲的習性,好以玉米田為寄主,喜吃四十五公分長的嫩植株。

至於宜蘭頭城一有機玉米田傳出蟲蟲危機,目前先噴灑有機製劑抑制,並暫停採收輸出。嘉義義竹一玉米田也疑遭秋行軍蟲入侵,農業處表示,將遵照中央指示,進行必要作為。

防檢局已設置五百個偵查點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防檢局已在台灣本島和離島重要寄主產區,以及各港口、機場設置五百個性費洛蒙偵查點,目前還沒有捕捉到成蟲。一旦發現秋行軍蟲,處理程序會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劃定疫區,確定蟲的品系後會強制噴藥,不適合噴藥的或蟲已經鑽到作物中,就會剷除田地給予生產者補償。

苗栗飛牛牧場內的玉米植株證實遭秋行軍蟲危害,農委會相關單位緊急調派怪手剷除掩埋。(苗栗農改場提供)

苗栗飛牛牧場內的玉米植株證實遭秋行軍蟲危害,農委會相關單位緊急調派怪手剷除掩埋。(苗栗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